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举办“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委员建言——

建设新型慈善体系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2022年10月11日 15:10  |  作者:鲍蔓华 通讯员 陈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慈善事业深度融合”“积极打造互联网公益慈善基地,争取打造更多叫得响的互联网慈善品牌”……在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举行的这场协商会上,多项慈善工作举措发布,汇聚起助力慈善事业发展的暖流。

为推动慈善事业在共同富裕背景下绽放更多光彩,西湖区政协近日举办“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市区两级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和镇街负责人以及慈善机构代表面对面,共商共议加强新型慈善体系建设,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

慈善信托是本次协商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让参会人员对新型慈善体系建设有更全面的认识,活动邀请中建投信托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介绍慈善信托专业知识。西湖区政协委员、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斌曾调研慈善信托,他表示:“希望大力宣传推广慈善信托,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力促更多优质慈善项目落户西湖区。”

西湖区政协委员、之江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理事长文扬则建议创设区级旗舰型慈善基地,并将其打造成为区慈善事业的标志地,“可以引入慈善信托机构和慈善组织项目进驻,并设置纪念墙、荣誉墙等,营造有温度有色彩的慈善空间。”

“要将慈善信托委托人、受益人和受托人的税收优惠落到实处,促进慈善信托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西湖区政协委员、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余勇刚呼吁。

推进透明慈善建设,助力人人参与公益,这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西湖区政协委员、区雨露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贝国舜认为,应打造多元参与的慈善数字化平台,发挥大数据、区块链在信息披露、善款追踪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慈善数据的透明化和公信力。西湖区政协委员姬海鹰则认为,应加大对慈善行为宣传褒奖,常推“小而美”的慈善捐助项目,形成人人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

针对慈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不足的问题,西湖区政协委员、浙江省亲亲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雪俐建议设立支持慈善专业人才发展的专项基金,联合高校推出慈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打造政治合格、专业优良的高素质慈善人才队伍。

杭州市政协委员、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旭虎从担任浙江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理事的经历出发,强调多方合力,共同构建慈善生态圈。

当天的协商会上,西湖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等单位负责人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回应答复。西湖区政府党组成员、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俞晖说,应以本次协商会为契机,把加强新型慈善体系建设提上议事日程,争当慈善工作的“排头兵”“领头雁”。

西湖区政协主席叶泽表示,本次协商活动选题准、协商好、转化实,要把这一课题作为长期履职内容,持续跟踪、持续建言。

协商会后,西湖区民政部门与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达成慈善战略合作,政协委员和参会人员共同见证协商成果落地。

据了解,近年来,西湖区慈善事业蓬勃发展,区慈善总会、区红十字会、区教育基金会等渠道累计募集善款超1.1亿元,在扶贫济困、改善民生、抗疫救灾、基础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王慧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