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听障小伙儿和他的聋人志愿者服务队

2022年10月11日 15:15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于“无声”中心怀光芒

——听障小伙儿和他的聋人志愿者服务队

微信截图_20221011151307

全凭手语交流的志愿服务队

10月金秋,又逢重阳。在陕西省西安市聋人协会举办的九九重阳节活动现场,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在和煦的阳光下,双手翩然舞出旋律的绚丽。

在默契的相互配合中,这些志愿者几乎不用语言交流,更多地是通过手势相互表达。他们来自西安慈善聋人志愿者服务队,尽管队员们大多听不见周边的声音,说不出清晰的语言,但一张张和健全人一样灿烂的笑脸,用双手手语“唱”出的国歌,让人们感受到别样的温情。

32岁的康钰,是这支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也是一名听障人士,更有着一副热心肠。自2012年开始到养老院、特殊学校做志愿者,陪伴老人、关爱孩子早已成为他生活中的日常。

10年的志愿服务经历,对康钰来说,是一个人与人之间互相“听见”并产生共鸣的过程。其间,他结识了手语老师、退休职工、手语爱好者等很多同样乐于助人的热心人。

随着不断地参与和开展志愿服务,康钰成立专业聋人志愿服务团队的想法一发不可收拾。今年5月,西安慈善聋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随之组建了手语推广等各种兴趣队。团队成员从最初的几人发展至如今的60多人,他们中95%都是残障人士 。

组队5个多月来,队员们定期到养老院、特教中心等场所开展志愿服务,忙得不亦乐乎。

“那种感觉我懂,所以我更要为他们出一份力”

两岁多时因发烧造成听力受损,命运的手给康钰按下静音键,突然坠入无声的世界,他眼前的景象像没有字幕的默片电影。

听力的缺失不仅让年幼的康钰丧失了语言,此后的成长、求学、就业,每一步都是“困难模式”,但他选择做一名开拓者,哪怕身处无声世界,也一样要拥抱精彩的生活。

“当我努力去面对所谓的‘残缺’,就是一步一步在成长。”被迫开始学习如何在无声的世界里生活,爷爷奶奶的心疼与期待给了康钰不断坚持下去的力量,哪怕学习的道路上再苦再难,他都没有停下脚步,深知想要和健全人一样生活,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小学三年级时,家人为康钰配置了助听器,从前借助一下下敲击读识的1、2、3、4……终于再一次以声音的形式传递到耳朵里。

因为发音困难,没有办法进行正常的学习交流,康钰的学习成绩很不理想。不向命运低头的他,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发音。

自从失去听力后就再没开口说过话,每次发声,康钰的喉咙都像针扎一样刺痛,肿得喝水都疼,“像是从内打破一枚鸡蛋”。为了练习说话,日常生活中,他都尽可能和别人用语言沟通。

日复一日地坚持,康钰逐渐摆脱了困境,学习成绩逐渐提高,这让他更加坚信努力就会有回报。

或许是无声世界带来另一种纯粹的单纯、美好,抑或是一路走来被很多好心人帮助过,一颗“助人的种子”在康钰心中萌芽、生长。在北京学有所成后,他选择来到西安,成为一名特教老师,希望帮助心智障碍的孩子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善意,助力他们获得一技之长,为今后自食其力打下基础。

与此同时,这个时刻与人为善的小伙子开始走进养老院、走近和他一样的听力障碍者,笑容、手势自然散发着温情。

2015年,在关注残疾人的活动中,康钰认识了几位同样有听力障碍的老年人。从此,他的志愿服务中又多了一项——帮助听障老年人解决烦心事儿。

“听障带来的不便和无奈,那种感觉我懂,所以我更要为他们出一份力。”帮助那些完全听不见的老人,陪他们说说话、唠唠家常,康钰告诉记者,健全人习以为常的相互交流,对于听力障碍者来说却是弥足珍贵,哪怕只是陪听障老人们聊天,他们都会感觉很幸福,“经历过孤寂清冷,我想把陪伴送给更多同病相怜的人。”

让听障者找到“家”

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康钰这个“老兵”带领着大家,走进特教中心给心智障碍者理发、包饺子;到养老中心,给老年人送去关爱;每逢周末,一起练习手语舞、“聊”家常,规划接下来的志愿服务活动……尽管组队时间不长,但他们用温热的双手传递着滚烫的心意,用无私奉献的爱心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了很多人。

面对热心的队员们,康钰说,聋人朋友虽然拿到了“默片”剧本,但每个人都心怀光芒,大家通过志愿服务走到一起,哪怕“无声”,也要过得精彩,要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服务给听障者提供了一个融入社会的机会。志愿者李玉霞表示,跟随西安慈善聋人志愿者服务队的脚步,很多像她一样的听障人士找到了“家”,大家相互帮助、畅快交流,一起帮助他人,“很有意义”。

“聋人群体经历的,我也经历着。我更理解他们,这就是我坚持的理由。”让康钰高兴的是,在过去的150多天里,队员们发挥各自所长,力所能及地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自身变得更加开朗乐观、更加热爱生活,不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志愿者们的一次次爱心善举,也让社会公众看到了听障人士身上所蕴含的热情与自信、关爱与奉献。这群特殊的“红马甲”,让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现在,越来越多健全人开始关注这支队伍,有人提出想学习手语,帮助身边的听障朋友。

无声的世界里,只要有爱,一样可以聆听。这些年来,康钰和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相识、相交,和受助者从素不相识到成为朋友。这个生性善良的小伙儿,正在自己“人生最好的时候”,把中华民族骨子里的良善质朴散播开去,将关爱送到那些需要温暖的地方。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