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入学资助让困难家庭学子圆梦大学

2022年10月11日 15:39  |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这笔资助金减轻了我的家庭负担,更是一种心灵和精神上的帮助,让我们能够安心学习,舒心生活。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成为对祖国和社会有用的人。”今年考入兰州大学的李嘉轩在开学前收到1万元的入学资助金后表示。

2022年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之一——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工作,解决了像李嘉轩一样的困难家庭学子的燃眉之急。资助工作由团省委牵头,联合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共同实施。按照高校录取结果,团省委集中组织各级教育、民政、团委等部门对本科和大专(高职高专)两类资助学生名单进行统计确定。截至目前,共资助学生6099名,发放资助金5643.4万元。其中,资助本科类学生3821名,资助专科类学生2278名。

据介绍,今年的入学资助工作在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家庭子女和农村低保一、二类保障家庭子女两类人群的基础上,增加了“单人户”施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四类人群,资助工作覆盖群体更广。同时,结合实际提出对具有甘肃户籍且在省内参加当年高考,被录取到本科的一次性补助1万元,录取到专科(高职高专)的一次性补助8000元的资助目标,让更多学生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顺利跨入大学校门。

资助工作开展以来,团省委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先后6次召开工作协调会,听取实施进度,研究重点工作。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各级责任部门熟悉掌握政策内容,明确重点环节工作流程和目标任务。同时,联合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共同印发《2022年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资助范围、资助标准、工作步骤和资金管理使用程序。

“团县委工作人员电话通知了我的母亲,资助金的申请流程也非常快,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很快就完成了审批,收到了1万元的资助金。”今年被清华大学录取的马骥揆说。

为了让更多群体知悉这一政策,各级团委通过门户网站及新媒体平台面向全社会广泛宣传资助政策;组织高中、中职学校团委面向高中学生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组织市、县、乡镇(街道)团干部、青年志愿者等入户走访,摸底统计困难家庭学生基础信息并宣讲资助政策;省教育厅结合招生录取工作,集中面向考生发放宣传彩页,宣传资助政策,提升资助政策的知晓率。

在资助金发放环节,团省委实行天统计、周通报制度,建立省级数据比对、县级审核公示、市级复核把关、省级汇总确定的名单审核机制,确定资助学生名单,并分别于8月20日和9月5日前,通过银行直通车的方式完成了本科和专科两批资助金发放工作。

“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市、县团委对受资助学生进行回访,对资助对象再次进行审核,对受资助学生入学情况进行核实,跟踪掌握资助金到账使用情况。”团省委青年发展与权益维护部副部长秦铁岩说。

受资助学生入学后,团省委还会将其纳入共青团、教育部门重点联系服务对象,协调相关省、市团委联同当地高校,在后续的学业资助、跟踪培养、辅导关怀、实践锻炼等方面持续开展关爱帮扶,有效帮助受资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励志成才。

编辑:王慧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