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喜迎二十大>喜迎二十大

【喜迎二十大】画好同心圆 凝聚正能量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提升凝聚共识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

2022年10月12日 09: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通讯员 菅海霞

9月2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凝聚共识主题“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并展开热烈讨论。“这样的会议非常及时,从思想上、实践中引起大家的重视,作为政协委员,更应该做好自己的工作,向社会各界传递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自治区政协委员郭晓东说出了委员们共同的心声。

突出主题——发力有方向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问题、国家和自治区发展大局、人民政协事业发力重点等内容,确立了正确认识和把握宏观环境的深刻变化、正确认识和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正确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地位和作用等10个凝聚共识主题,由办公厅和各专委会分别承担,一题一团队、一题一方案予以推进。

4月28日,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率先带头,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向自治区、盟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各民主党派区委,智库专家作凝聚共识主题宣讲,把凝聚共识工作推向深入。

8月25日,自治区主席王莉霞来到自治区政协知情明政吹风会,从七个方面向委员们介绍了今年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因素不断累积、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优势、各展所长,多提意见和建议,齐心协力做好内蒙古工作,向党中央和全区各族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委员们认为,这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对统一思想、增强履职有效性、更好建言资政有很大帮助。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还陆续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社科院专家、内蒙古党校教授等围绕凝聚共识主题为委员们做讲座,邀请自治区党政领导向委员们通报情况,邀请不同界别政协委员与社会各界人士分别座谈交流,在学习讨论中深化认识,汇聚力量。此外,自治区政协围绕10个凝聚共识主题,正在编辑10辑凝聚共识读本,集纳了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文件、理论文章,近期将向自治区政协委员发放。

创新形式——读书促共识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组织线上读书活动,住港澳政协委员纷纷上线,畅谈学习体会。

“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中央政府对香港支持不遗余力,是香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自治区政协常委蔡彬彬的由衷感慨,也激发其他住港澳政协委员共鸣,大家纷纷结合切身感受谈发展、说变化,读书活动持续了两天,大家意犹未尽。

以读书促共识是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政协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自治区政协与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合作,把读书活动搬到线上直播间,委员们与网友共同品读《人世间》,传递正能量;30多位政协委员走进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同心夜读》栏目,与群众交流读书体会,学习心得。自治区政协还撷取其中优秀篇章,编辑出版《同心悦读》,不仅向政协委员发放,还将面向社会发行,拓展凝聚共识半径。

9月28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会议上,委员们收到了自治区政协编辑的《政协委员履职导引》最后一册。翻开书页,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和国家重要政策文件、全国政协重要工作部署、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政策文件、自治区政协有关报告和文件等内容,既紧扣国家和自治区发展大局,又与政协履职工作相贴近。

“内容针对性强,帮助我们加深对重要问题的理解,对凝聚共识、履职建言都很有帮助。”这是委员们的共同感受。

融入履职——协商见实效

“种业具有一定的公益性、高风险和长周期特点,政府财政支持显得尤为重要。请问财政厅在‘十四五’时期向种业投入的预算情况如何,主要方向是什么?”在今年自治区政协关于种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盖志毅向自治区财政厅发问,有关负责人做了详细的回应。

像这样的互动,是自治区政协今年每场协商会上都有的环节,正是在这样的交流中,自治区的政策措施得到委员们的充分理解,贯彻执行质量得到提高。

今年初,自治区政协党组会议明确将凝聚共识贯穿于全年5大类64项重要工作中,每一项都明确了责任人,12项协商议题中有“双碳”背景下内蒙古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等涉及自治区经济长远发展的,也有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涉及民族团结进步的,更有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等展现民主监督实效的,每一项都紧紧围绕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自治区政协已围绕相关主题召开6次协商会议。

“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表示,自治区政协要团结引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政协力量;多做凝聚共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讲团结、促和谐的事;以严实作风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