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喜迎二十大>二十大代表风采

【二十大代表风采】李群:笃信笃志的疾控人

2022年10月12日 09:35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陈晶

“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检测,就能早一分钟出结果。”2019年12月31日凌晨,武汉报告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之后,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李群就随中国疾控中心工作组乘当日最早航班从北京赶赴武汉,同时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投入工作。

(二十大代表风采,李群,31)李群:笃信(1404213)-20221012092019

应急工作的最大特点是事件的“突发性”和应对的“紧急性”,李群已经数不过来这是第几次“出征”了。从非典、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重大疫情防控处置,到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应对,再到北京奥运会、G20杭州峰会、建党100周年、2022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卫生保障……李群始终在现场。

到达武汉当天,李群就迅速组织成立了国家、省、市联合流行病学调查组,指导武汉市组建专业流调队伍,这为后期流调工作打下了基础。随后他又参加制定了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和应急监测方案,提出对密切接触者进行14天医学观察和监测病例定义、对调查工作进行规范,这又为后续新冠肺炎疫情的全国监测、调查工作打下了基础。

2020年1月27日,在返京仅仅10天后,李群作为“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再次奔赴武汉。这次,他还增添了两个新的身份——中国疾控中心援鄂前线工作组组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

“支部虽然是临时的,但我们疾控党员的思想认识不能是临时的,疾控人的责任担当不能是临时的,所有党员干部要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打赢这场战‘疫’。”这一次,作为组长的李群和122名中心队员全力参与“武汉保卫战”,其间,组织召开支部大会3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火线发展党员12名。

前线工作是“战时状态”,但李群仍然关注着每一位队员的健康和工作生活情况。“虽说疾控人舍小家顾大家,但我们不能不为队员们惦记着小家”,这是他常说的话。

一天晚上9点多,李群正在指挥部参加例会,突然接到一位队员家中突发重大变故的消息,他立即驱车赶往几十公里外的队员驻地。经过详细了解队员家中情况和处置情况后,李群尊重队员和队员家庭做出的庄严选择,让队员继续坚守武汉工作,并与队员所在单位领导取得联系,帮助队员家庭做好后续事宜处理。

援鄂工作的第100天——2020年4月20日,是中国疾控中心援鄂队伍凯旋的日子,但李群又随中央指导组赴西南工作组从武汉转战西南三省陆路口岸,执行边境输入疫情防控任务……

“作为一名疾控人,我是平凡的。但疾控工作,常常是性命攸关的,所以哪里需要我们就奔向哪里。对于我热爱的这份工作,我将一如既往笃信笃志、继续前行。”这是李群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的感受,也是他始终坚持的信念。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