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林芝市藏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肺动脉CTA检查

2022年10月12日 13: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2日电(记者 刘喜梅)记者从西藏林芝市藏医院获悉,该院近日成功开展了首例肺动脉CTA检查,检查由广东省援藏医疗专家姚耿圳副主任医师与叶文卫副主任医师带领该院医务人员完成。

据叶文卫介绍,CTPA(肺动脉造影)是通过静脉团注高密度造影剂,采用CT快速扫描、清晰显示肺动脉中央及周围分支情况,并利用不同后处理技术显示解剖结构及相关病变,达到特异性诊断肺部血管性病变临床目的的一种检查手段。

接受首例肺动脉CTA检查的患者为一名69岁的女性,患者于9月26日被林芝市藏医院接诊,自述从2021年3月开始出现呼吸困难、下肢水肿等症状。经了解,该患者伴有高血压、高血压性心脏病、痛风、胆囊结石、继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病史,多次就诊症状仍有所反复。

姚耿圳副主任医师仔细调阅患者相关病例资料后,结合D2聚体等相关检查结果,与叶文卫副主任医师进行充分沟通及对现有条件进行评估,并将相关情况向罗杰院长汇报,罗杰院长表示全力支持,最终一致建议患者完善肺动脉CTA检查。

检查前,姚耿圳、叶文卫与患者及其家属交代病情及告知该项检查所存在的相关风险,获取知情同意。在2位援藏专家细致入微的操作下,手术顺利完成,该检查开展后将能更好服务就诊患者,对快速识别肺栓塞等急危重症提供更好的诊断手段。

另据了解,CTPA(肺动脉造影)对肺动脉栓塞、肺动静脉畸形(AVM)、肺动脉发育不良、肺动脉扩张、肺动脉瘤、肺隔离症等多种疾病有极高的诊断价值,尤其对于肺动脉栓塞,CTPA能够清晰地显示肺段及亚段血管内的栓子,在符合诊断要求方面与肺动脉DSA血管造影基本一致,已成为肺栓塞诊断的首选影像检查。


编辑:鲁雅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