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科技,铸就黄金大道

2022年10月12日 16:35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2日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对他们弘扬优良传统、做好矿产勘查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建队以来,你们一代代队员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攻坚克难,取得了丰硕的找矿成果,展现了我国地质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强调,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勘查力度,加强科技攻关,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新篇章。

近日,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矿产勘查工作取得的成绩,表达了献身地质事业、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贡献力量的决心。

论文写到大地上

山东省地矿局六队党委书记、大队长丁正江表示,六队始终坚持科技攻关,创新找矿关键技术,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焦家式新类型金矿的发现及其突出的找矿效果》荣获198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这是全国地矿系统荣获的最高科技奖项。

1992年1月16日,六队等92家单位被授予全国地质勘查功勋单位;同年10月19日,国务院发文通令嘉奖,授予该队“功勋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地质队”荣誉,12月10日,国务院授予六队英雄地质队命名大会在北京地质礼堂隆重举行。这是至高的荣誉,迄今为止,六队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地质队。

据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统计的“十三五”时期我国地勘行业科技创新成果显示,六队宋明春研究团队研发的以“阶梯式成矿模式+精细地球物理模型”为核心的深部金矿阶梯式找矿方法,将胶东主要金矿区的探测深度延伸到超过2000米,新方法为胶东深部找矿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助推探明了三山岛、焦家和玲珑3个千吨级金矿田,成矿理论方法创新助力地质找矿取得新突破。

他们主动挑战深部找矿面临的诸多“不可能”问题,紧紧依托工程实验室、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大专项、重点研发等重要项目十余项,在焦家式金矿成矿模式和找矿理论研究基础上,又提出了胶东金矿“热隆-伸展”成矿理论和阶梯式成矿模式,创建了新类型“辽上式”黄铁矿碳酸盐脉型金矿床式,为胶东乃至全国深部找矿明确了方向、提供了理论技术支撑、拓宽了找矿领域。同时,他们苦练钻探本领,先后攻克了漏失地层封堵、金刚石钻头寿命低、卡钻等深孔钻探“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连续刷新全国深部钻探纪录,钻探水平稳居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

六队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累计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6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先后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自然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等省部级及以上先模人物、技术拔尖人才80余人次。2003年,六队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六队人砥砺奋进、赓续前行,不断以实干实绩谱写着新的篇章。

辉煌的黄金地质勘查史

从招远建队到探获国内首个特大型蚀变岩型金矿,再到率先实现国内“攻深找盲”战略突破……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六队人不忘初心、矢志奋斗、地质报国,在实践中创立了“焦家式”金矿成矿模式和找矿理论,探获三山岛、焦家、寺庄、纱岭、水旺庄等14个特大型金矿。

一座座标志性金矿就是一段段光辉历程,见证着六队的发展壮大,在我国黄金地质勘查史上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铸就了熠熠生辉的金色丰碑。

六队在实践中创立的“焦家式”金矿成矿模式和找矿理论,打破了“大断裂只导矿不储矿”的传统理论,不仅使我国金矿勘查实现了重大突破,而且在国际地学界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焦家式金矿作为六队在国内首先发现的金矿新类型,目前已是胶东矿集区的主要金矿类型之一,探明储量占山东省金矿总产量的69%。焦家式金矿作为新类型金矿分类,已被编入国家地质学系列教材。

六队承担的“山东省招远市水旺庄矿区金矿勘探”项目入选中国地质学会2021年度“十大地质找矿成果”,见证了我国第三条千吨级控矿断裂带——招平断裂带的诞生,是招平断裂带目前探获的深部最大金矿床,其II-1号主矿体为招平断裂带单矿体规模之最。

2009年之前,李家庄—水旺庄金矿床勘查工作局限于500米以浅,一直未能取得找矿突破。六队在综合分析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多年区域工作经验,对成矿地质条件及成矿规律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认为矿床深部具有巨大找矿潜力。技术团队打破以往找矿思维,首先施工钻孔42ZKC1(孔深1596.98米)对矿床深部进行探索,成功揭露了金矿体,自此拉开了李家庄—水旺庄金矿床12年勘查工作的序幕。至今,六队已在招远市水旺庄矿区探获金资源量186吨,使该矿区成为玲珑金矿田最大金矿,目前仍在进行深部资源勘查工作。

2018年,六队承担的深部勘查项目“山东省乳山市西涝口金矿勘查”在乳山市西涝口矿区探获一处31吨大型金矿,后续勘查显示预计超过50吨。该项目找矿成果丰富和完善了该区域金矿成矿理论,为区域找矿模型的建立提供了借鉴,为盆缘找矿勘探面上选区、点上预测提供了思路。

2014年,六队在莱州纱岭矿区探获一处389吨超大型金矿,是当时我国陆域发现的最大金矿。莱州纱岭金矿位于焦家断裂带的中段西部,共圈定184个金矿体及矿化体,为我国设计规模最大、主采井单井最深的金矿山建设以及深部金属矿建井与提升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工程提供了资源保障。该项目创建了“高精物探+三维地质建模+深孔钻探技术”深部金矿找矿模型,首次使焦家成矿带勘查深度延伸至2000米以深,开拓了深部找矿新空间。

再铸英雄地质队新的辉煌

作为国务院授予全国唯一的英雄地质队,显然有着经得起考验的硬实力。自1958年建队以来,六队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已经成为我国黄金地质勘查史的重要篇章。厚重的行业底蕴也让其有着更为扎实的品牌优势,他们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始终甘于默默奉献,凭借出色的专业技术不断取得新的荣誉。

他们默默坚守,凭借诚信和良好的口碑赢得了尊重。

在六队,不慕虚荣、无私奉献早已蔚然成风。

在六队,有的家庭已是三代地质人,历史的传承、职业的操守、技术的把教已经融入平常的点滴生活,一脉相承。

一系列重大成果和理论创新都离不开人这个关键因素。“提升技术人员积极性,更有利于创新。”队长丁正江表示,“求真务实、担当奉献、文明和谐、公正清廉”就是六队核心价值理念,只要有利于找矿,有利于单位,六队人从不计个人得失。

爱国敬业、无私奉献、守正创新、勇毅登攀,新时期的六队人,正以昂扬的姿态,奋勇拼搏、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再铸英雄地质队新的辉煌。

相关链接

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成立于1958年,1992年被国务院授予“功勋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地质队”荣誉称号。自成立以来,该队在黄金等矿产资源勘查上勇于创新突破,累计查明金资源量2810余吨,是全国找金最多的地质队。

编辑:马嘉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