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喜迎二十大>喜迎二十大

【喜迎二十大】履职尽责,“医”心跟党走

——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10月13日 09:34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3日电 (记者 陈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执政理念,确立了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建设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之路。其中,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不仅见证了这些伟大成就,也履职尽责推动了成就的取得。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他们纷纷表示,将继续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本职、履职尽责,用心用情用力促进卫生健康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以实际行动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 贡献向上向善力量

“按照全国政协的统一安排,我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就探索破解医疗体制改革难题,呼吁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在教科卫体委员会专家协商会上,建言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展望教育评价的破与立……”今年,是北京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10个年头。他说,从个人履职体会而言,全国政协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呈现出“委员主体地位突出、专委会专业力量强、参政议政影响大、建言献策渠道广”等新时代特点。作为政协委员,刘玉村表示,要继续依靠勤勉履职、扎实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人人向上、人心向善良好氛围,贡献一份忠诚的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吴焕淦是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他期待党的二十大能够让更多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出台,包括人才培养制度、科学研究投入以及医保政策倾斜等,更加全面地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他个人也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履职尽责,为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身力量!

■ 一切为了增进人民的健康福祉

“身处抗疫一线,我深切感受到,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障。”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感叹,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这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党领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之一。万众瞩目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胡豫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定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研判新发传染病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全面部署加快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系统工程,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推进“三医联动”、引导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攻关癌症等重大疾病核心技术,全方位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带着“救命神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走上“委员通道”,为“心肺复苏”代言。这成为当年最受媒体关注的新闻之一,呼吁全社会关注心肺复苏普及的新闻点击量数以亿计。

“我希望推动公益能量裂变,以影响亿万中国家庭。这份底气是新时代人民政协所赋予的。‘上医治未病’,医生不仅要解决患者疾病的痛苦,还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健康教育和疾病预防手段提升大众健康素养。”敖虎山说,一台手术能挽救一个人,而一堂公益讲座可以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今年5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国家卫健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推动群众性应急救护工作高质量发展。“这项活动的推进,让我再次深感自身工作的价值,再次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在身。我将继续‘医心向党,踔厉奋发’,通过政协平台在守护群众健康的路上勇毅前行,以良好的面貌和成绩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敖虎山表示。

■ 以人民健康获得感提升人民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顾建文认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从来不能做做标语、喊喊口号,而要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对于广大医务人员来说,最根本的就在于把本职工作做好,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始终秉承“好看病、看病好、病看好”理念,服务和保障好广大患者,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满意答卷。

砥砺奋进始鉴初心,继往开来再谱华章。顾建文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必将为建设健康中国在更高层次、更深意蕴、更强战略上确立新的遵循和指导,必将把人民健康放在更加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上,更加融入国家整体建设的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工作中,以人民健康的获得感提升人民的幸福感。

编辑:罗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