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喜迎二十大>喜迎二十大

【喜迎二十大】凝聚“闯新路”最大共识

——贵州省政协锚定高质量发展履职迎接党的二十大

2022年10月13日 09:34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3日电 (记者 黄静) “锐意改革创新,走自己的路,要的就是这种精神头。”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杜鹰在贵州开阳县调研时,看到开磷集团这个老牌企业在经历种种困难后通过战略重组、技术创新,构建起磷系新能源电池材料的新兴产业基地时,满是赞赏。

杜鹰此番来贵州调研,是为了在8月下旬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支持、贵州省政协主办的“深入贯彻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专题研讨会上,对贵州如何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给出更符合贵州实际的建议。

这次会上,中国经社理事会邀请来了11位理事会专家组成员和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

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在出席专题研讨会时说:“当前,贵州正处在爬坡上坎的关键阶段,有大家帮一把、推一把,我们更有信心迈上新台阶。”

为什么说是“关键阶段”?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对贵州提出了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四新”要求。2022年1月26日,国发2号文件《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出台,赋予贵州着力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以及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和时代任务。

从这一刻起,贵州把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这也必然成为贵州省政协的履职重心。

“我们要自觉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悟国发〔2022〕2号文件的重大政治意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感恩之心转化为维护之力、奋进之力。”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在多个场合如是说道。

刘晓凯对全省各级政协及政协委员履职工作提出要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贵州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月至5月间,省政协分别召开金融业委员、中央在黔企业家委员、民营企业家委员学习贯彻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座谈会。

6月20日,出台《政协贵州省委员会以高质量资政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中有这样一句话:要积极争取“上力”,继续争取全国政协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等各类高端智库支持,为贵州高质量资政建言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为什么说是“继续”?

2021年,贵州省政协就向中国经社理事会发出支持贵州创新落实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重大使命的恳求。这一请求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国经社理事会将此列为一项专项工作,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朱小丹和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杜鹰分别带队数次赴贵州,完成4次专题调研、2场专题讲座、2场招商考察、1次主题研讨活动,并最终形成4个总报告、5个专题报告。这些报告为国发〔2022〕2号文件的制定提供了大量基础素材,对推动文件出台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8月下旬,朱小丹和杜鹰再次来到贵州,分3组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为期3天的专题研讨会。

朱小丹说:“国发〔2022〕2号文件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国家层面顶层设计,是贵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迎来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作为支持单位参加本次研讨会,是国家级智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所在,是去年支持贵州专项工作的深化和延伸。”

党中央赋予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怎么闯?

“一定要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杜鹰说,要深刻认识到,贵州以往“黄金十年”创造的赶超跨越模式,未必再适用于新阶段的发展,必须加快转变增长方式、转换发展动能。要凝聚全省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大学习大讨论推动思想解放,真正达到“我要干”“我要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说,国发〔2022〕2号文件把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列为“首要定位+首要任务”,作为西部12个省(区)中唯一拥有国家战略定位的省份,贵州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认为,贵州推进综合改革的一大指向和最大突破口,应该是更重视生态环境、大数据两大类新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改革。

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认为,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要举贵州全省之力,也需要全社会广泛关注、大力支持。他说:“全国闻名的农村‘三变’改革就发源于贵州,未来要在农村土地、经营、产权制度创新中再探新路、再立新功。”

……

每一位专家都以一个学者的社会担当,对贵州的发展抱有拳拳之心,他们给出了具体精当的思想方法辅导和行动落实指导,这必将激发出贵州全省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

高质量发展是贵州全部工作的主题,贵州省政协凝聚的是最广泛的共识。

编辑:罗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