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委员话香江

委员带你游香港⑤ | 西九文化区等你来打卡

2022年10月13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1010203412(1403640)-20221013093501_爱奇艺

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在香港西九文化区拍摄视频,讲述这里精彩的香港文化故事。

我是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正是香港的潮流之地——西九文化区。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不同的艺术作品及珍贵文物展览,还可以体验黑科技融入的展示方式,拉近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距离,感受“古”“今”“中”“外”四大元素,所以来到香港,这里非常值得一逛。

西九文化区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文化艺术项目之一。我脚下这片土地,就是填海40公顷延伸而来的,这里有约23公顷的公共空间,以及长达两公里的海滨长廊,并设有多项文化艺术设施,以举办世界级展览、表演节目和文化艺术活动。区内主要文化设施包括艺术展亭、艺术公园、戏曲中心、自由空间、M+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今天我主要介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及M+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

我先带大家来到我身后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这里于今年7月正式向公众开放,楼高7层,共设9个展览厅,包括介绍紫禁城建筑、典藏与文化传承的展厅,还有清代宫廷生活的展厅等7个专题展览。在这里参观者可以以崭新的科技技术体验故宫文化,例如在2号展览厅里的多媒体装置《梦境 Dreamscape》展现乾隆皇帝的梦境,这些多媒体展览很好地将艺术与科技有机结合,为观众营造沉浸式、别具创意的环境,使大家对紫禁城有更丰富立体的体验。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还有两个特别展览,分别为“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展示故宫博物院国宝级书画,以及“驰骋天下:马文化艺术”展示了由巴黎罗浮宫借出的13件展品,与故宫珍宝交相辉映,充分展现中外文化交流以及古今交融。

参观完故宫文化博物馆,大概5分钟就到达M+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它是亚洲首个国际级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占地6.5万平方米,大楼由世界知名建筑事务所设计,也成为香港标志性的地标之一。

博物馆的开幕展由6个专题展览组成,有来自世界各地约1500件馆藏,主题涵盖视觉艺术、设计及建筑、流动影像,以及视觉文化。

参观者可在M+大楼内享有独一无二的体验:包括M+戏院、多媒体中心、博物馆商店、餐厅和咖啡厅,让人们对艺术品有更多元化的体验,也可以到天台花园饱览维港壮丽的景色。

M+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从现在到今年11月中旬免费入场,但记得要在指定的网站上提前预约。

西九文化区除了博物馆外,也有很美的休憩空间。大家可以在艺术公园野餐,或者沿着海滨长廊欣赏美丽的维港景色。大家来香港,记得要来这儿走一趟。

导览:全国政协委员 吴杰庄

整理:记者 刘圆圆


编辑:贾元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