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13日 10:17  |  作者:全国政协常委 水利部原副部长 陆桂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我结合分管的水土保持等工作,近一段时间先后到福建、江苏、江西、四川、浙江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场察看了福建龙岩长汀县、江苏南京江宁区、江西赣州上犹县、四川德阳旌阳区、浙江衢州龙游县等地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和运行管理情况,进一步认识到,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抓手,是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就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近几年来的中央1号文件多次对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作出明确部署。

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是运用系统思维,整合各方资源,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一项系统性和综合性很强的工作,是以小流域为单元,以村庄和水域周边为重点,统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要素,山水林田路村统一规划,治山、治水、治污与致富相结合,在实施水土流失治理的同时,协同推进流域水系整治、污水垃圾处理、人居环境改善、生态产业发展,合力打造山青水净、村美民富、人水和谐的美丽乡村。

可以说,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是传统小流域治理的升级版、新时代版,即由过去水土流失单一治理转变为综合治理,由部门推进转变为协同共治,由政府投入转变为多元化主体投入,由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社会优势,以良好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

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是切实履行国家生态安全的政治使命,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具体行动,在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防治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绿色产业发展,构建自然生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和重要抓手

调研了解到,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深入实践,建成了一批生态清洁小流域,创建了一批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在保护水土资源,打造生态水系,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生态产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有效防治了水土流失,明显改善了生态环境。水土流失是生态退化的集中体现,通过采取工程措施、植物措施和耕作措施等多种措施结合,实施坡耕地整治、淤地坝、崩岗、石漠化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治理区的水土保持率和植被覆盖率明显提高;通过实施沟道治理、生态护岸、截排水沟、堰塘池坝等小型水利水保工程建设,小流域内的河段水质明显提升,建成了自然亲水的生态河道,改造了水环境、营造了水景观,提升了居民获得感。

江西省上犹县,水土保持率从2013年的78.64%提高到了2020年的88.6%,明显高于当年所属的赣州市水土保持率82.35%和江西省水土保持率85.87%。福建省长汀县2020年水土保持率达93.22%,高于全省92.05%的平均水平,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植被覆盖率由10%~30%提高到77%~91%,生物多样性得到快速恢复。江西省宁都县勾刀咀小流域水土保持率由治理前的78.52%提高到治理后的97.77%。凡是已建成的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率均常年保持在较高水平,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

二是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夯实了发展基础,有力促进了生态产业发展。水保打基础、产业促发展、群众得实惠。通过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改善了治理区农业生产条件,为发展生态产业和增加农民收入打下了坚实基础。结合水土流失治理,围绕农业资源和乡村特色,建设优质果园、生态茶园、苗木基地,控制面源污染,禁用有毒农药,限制化肥使用,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促进优质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

福建省宁化县依托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形成了油茶、茶叶和水果等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农业产业,居民收入显著提高,从1995年的1919元增加到2020年的16783元,增长了8.7倍。江西省上犹县通过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推进了全县“两茶一苗”(茶叶、油茶和珍贵苗木)农业特色产业稳步发展,至2020年底全县茶叶种植面积已达11.51万亩、油茶36.52万亩、苗木3.3万亩,“两茶一苗”年产值达4.8亿多元,农民户均增收3500多元,2020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34元,是2015年的1.63倍。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实施后,建成苹果产业开发示范区400亩,兴建经果林795亩,年增加经济收入344.77万元,项目区人均增收2904元。

三是生态清洁小流域搭建了共治平台,合力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实施集中供水、雨污分流,污水无害化处理,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畜禽养殖整治,村庄绿化美化,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保留乡村田园风貌,留住绿水青山,记住乡情乡愁。

福建省宁化县结合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积极引导农户利用“四旁四地”(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坡耕地、抛荒地、宜林荒山荒地、低质低效林地),种植当地树种,绿化美化家园。北京市以水源保护为中心,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污水、垃圾、厕所、沟道、面源污染五个同步治理,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保护首都绿水青山。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将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作为农业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通过对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的集中处理,不断改善农村生态宜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让群众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几点建议

调研中还了解到,各地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统一规划实施整合难、生态产业发展突破口找准难,建设资金需求量大落实难、建后运行维护管理难、水源保护区做群众工作难(止耕禁养、禁花减菜、生态移民)等,针对这些问题,为大力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把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书记县长一把手亲自抓;利用已有水土保持委员会、河湖长制平台,建立协调会商机制;组织协调农业、林业、国土等相关成员单位,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实施、统一验收,加强协同联动,整体推进。建议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政策措施,以统筹有序推进这项工作。

二是强化工作统筹。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治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治山治水治污,将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产业、水系整治、高标准农田、矿山修复、人文景观、人居环境改善等各项建设结合起来,协同推进。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建立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目标责任考核评估制度,压实水土流失治理相关主体责任。

三是强化机制创新。探索将水土流失治理与乡村振兴结合的新路径、新模式。制定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政策措施;推广“公司+基地+农户”运作方式,农户可入股水保生态产业的专业合作社,打造水保富民产业集群;实行以奖代补、村民自建等建设模式,推广利用以工代赈,组织动员水土流失治理区农村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制定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建后运行管护制度。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3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