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渡江战役中的一个“意外”

2022年10月13日 10:54  |  作者:张家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9年4月20日夜,人民解放军遵照中共中央军委命令,发起渡江战役。解放军第九兵团二十七军七十九师二三五团的任务是:渡江后在南岸的繁昌县油坊嘴以东登陆,夺取油坊嘴、鸡头山。该团是赫赫有名的“济南第一团”,在这次渡江战役中,指战员们都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争当“渡江英雄”。

当夜19时20分,二三五团从江北无为县白茆洲的沟渠中拖出隐蔽的船只,翻坝入江。7时30分,二三五团各部均已登船,静候出发命令。团长王景昆传令检查登船情况,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

据二三五团政治部主任王济生回忆,三连一名通信员由于“太紧张,太激动了”,把“调好船头,待命开船”说成了“调好船头,开船”。三连二排的3条船当即开船,直指长江南岸。旁边的七连、九连“哪甘落后”,也驾船“憋足劲直指江心飞去”。团领导立即将情况向师部报告。师首长“为争取偷渡长江的成功”,随即命令二三五团和二三七团“比预定时间提前10多分钟”渡江。

当二排五班的船离南岸百米左右时,被敌人发现,立即集中火力向江面扫射,掌舵的船老大中弹负伤。战士们一面还击一面为船老大包扎了伤口。船老大忍着疼痛,尽力把船头拨正。当船接近南岸时,战士们冒着敌人的子弹跳下船,强行登陆。

当时,这一地段仍为枯水期,因江岸崩塌造成江岸陡峭,泥土松软。战士们把梯子靠在岸崖上,班长刘德翠第一个攀梯而上,其他战士随后跟进。不想梯子突然向下陷入沙子里,刘德翠身手敏捷,立即用手快速攀住岸崖上的一块突出岩石,避免了坠落。战士李世松和小黄立即拔出梯子,再把梯子架在自己的肩膀上,让班长和战友们继续攀登。经过努力,五班战士全员登上岸崖,消灭了碉堡里的敌人,为后续部队扫清了登陆障碍。21时15分,五班按照事先布置,发射了3颗红色信号弹。

二三五团团长王景昆和团部乘船在江心指挥,看到升起的信号弹,立即命全团各梯队突击登陆,以支援先行登陆部队,并令参谋长向师部发去暗语电报“饭已做熟了”,报告二三五团突击队已经登岸。接着,从二三五团三营强渡的江面上也冉冉升起了3颗信号弹。

二三五团和兄弟部队密切配合,全歼油坊嘴守敌。随后,该团为扩大战果,继续向南突破,和兄弟部队密切配合,于21日6时30分一举攻克矶头山。 

编辑:王慧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