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四军克复高沟、杨口之战

2022年10月13日 10:56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4年,日伪军在苏北战场上节节败退,不得不转为“被动困守点线作战”。苏北抗日军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迅速对敌人发起局部反攻。1944年4月,新四军三师和中共淮海区党委、军分区决定集中淮海军分区一、四支队各三个团,二支队六团,涟水、沭阳、灌云三县县总队共10个团的兵力,彻底拔除日伪设在高沟、杨口两镇的据点。

高沟、杨口两镇位于涟水县西北部,是淮海区与盐阜区两块抗日根据地连接的要地,也是敌人深入淮海抗日根据地东部最大的据点。据侦察员报告,两镇由伪军两个团及伪保安队、伪警察队共2500余人驻守,镇内修筑有互相联结的十几个炮楼,外围设有地堡、外壕、铁丝网等工事,可谓易守难攻;且一旦两镇据点受到攻击,周边的日伪军可通过公路立即赶来救援。为此,新四军三师首长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战斗部署。

新四军参战各部于4月19日前进入阵地,将两个镇分别包围起来。19日夜,战斗首先在高沟打响。四支队十团在起义伪军一个班的接应下,突然从南门杀入镇内,连续攻占了敌人10余座炮楼,并将残敌赶进镇东北角的几个大炮楼内。与此同时,十一团消灭了外围守敌,于20日夜进入镇内,和十团合力围攻残敌。

21日,新安镇日伪军数百人分两路向高沟增援。十一团立即出镇,协同十二团和涟水总队迎击来援之敌。在击退援敌后返回镇内。

23日,新安镇敌人再次出动,兵分两路救援高沟。十一团闻讯后迅速出镇,协同阻击部队击溃援敌一路,并于当日下午悄悄返回,与城内部队里应外合,在镇东门附近将这股敌人消灭。

镇内残敌连遭新四军的数日打击,死伤惨重,又得到援敌被击溃的消息,于是企图突围。24日夜,高沟敌人开始突围,被十团、十一团战士歼灭大半,突围敌人也在途中被四支队十二团和一支队二团全歼。

攻克高沟后,四支队主力立即参加了一支队对杨口敌人的围攻,到25日上午,新四军攻占杨口敌人的外围工事。一支队战士随即实施土工迫近作业,把战壕挖到距敌人炮楼约三五十米的地方,在敌人“眼皮底下”构筑起重机枪阵地和迫击炮发射点。守敌惊恐万分,向新四军发起多次反扑,均被击退。26日到27日,新安镇之敌第三次出动,准备救援杨口,途中被四支队一部和涟水总队击溃。杨口镇内之敌得到消息后拼命突围,遭到一支队顽强阻击,敌人进攻了7次,均被击溃。趁敌人溃退之际,一支队迅速扩大战果,很快攻占了除核心炮楼以外的镇内所有工事。

29日上午,为救援杨口敌人,新安镇的日伪军倾巢而出,疯狂向四支队打援阵地进攻。新四军指战员英勇应战,与敌人激战两个小时,最终将敌击溃。十一团乘胜追击,其他部队实施迂回包围,把援敌团团围住,消灭日军一个中队和伪军一部,活捉日军3人。残敌逃回新安镇,再也不敢出来了。就在此时,据侦察员报告,又有一股敌人援军从响水口据点向杨口赶来。

危急时刻,新四军七旅二十团从盐阜抗日根据地赶来支援。生力军的加入,使参战部队士气大振。渤海军分区首长立即对部队进行了重新部署:二十团主力主攻杨口核心炮楼;一支队二、三团阻击响水口援敌;二十团一个营归四支队指挥,协助四支队阻击其他方向援敌。

5月1日,响水口援敌向一支队二、三团阵地发起进攻,被二、三团击退。不甘心失败的敌人调来大批援军,继续对新四军打援部队发起进攻,又从连云港调来飞机,向新四军投弹扫射,但始终无法突破新四军的阵地。战至5月3日,死伤惨重的援敌逃回响水口。几乎与此同时,其他敌人援军也被各路新四军打援部队击退。

5月4日,对杨口敌人核心炮楼的总攻开始。13时,新四军集中重机枪连和迫击炮连对守敌进行了5分钟的齐射,将敌人核心炮楼的顶部炸穿。还没等新四军发起冲锋,守敌就吓得把枪扔出炮楼,举起白旗投降了。

经过16昼夜的奋战,新四军全歼高沟、杨口守敌2500余人,同时击溃新安镇、响水口等地日伪军的多次增援。此战,新四军一举拔除了深入淮海根据地东部最大的据点,为随之而来的解放全部苏北敌占区作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王慧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