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在守正创新中提供精神力量

——访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柱

2022年10月13日 11:2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0日   第 12 版)

孙柱

本报记者 张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版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少儿出版作为其中最有活力的板块,对充实青少年精神食粮、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感、培养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少总社在做优做强主题出版、培育巩固原创品牌等方面始终走在少儿出版前列。本期“社长总编访谈”邀请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柱就相关话题进行专访。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主题出版活力日益增强。中少总社在主题出版特别是爱国主义主题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绩,这些出版物具有哪些特色?

孙柱:近年来,中少总社持续做优做强主题出版,把握儿童特点,邀“大家”写“小书”,用小故事讲大道理,一本本精品力作,厚植了少年儿童的爱党爱国情感,夯实了“主题出版找中少”的业界口碑。从《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伟大也要有人懂》到《速读新时代》《伟大是怎样炼成的》《我们的母亲叫中国》,理论阐释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一条大河》《中国》《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科学家的故事》等主题图画书,蕴意无限、入眼入心;“多彩中国梦”和“可爱的中国”丛书,让主题出版在现实题材儿童文学的沃野上开出新花。中少总社把问答式体例做成特色,成为小读者倍感亲切的“打开方式”,让心灵成长在思想对话间发生;与35位作家、40多位画家共同打磨五年,用“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深情赞颂祖国之美、家乡之美。近年来,中少总社主题出版物发行量超过1000万册,并荣获“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好书”、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业界权威奖项。中少总社有3个图书项目被列为“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分别是“我听习爷爷讲故事”图画书系列、共产主义接班人丛书、“多彩中国梦”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丛书。下一步将高质量做好这些主题图书的出版工作,不断丰富创新少儿主题图书的内容形式。

在报刊方面,则围绕重大主题推出专刊、专版、专题等,立体传播党的主张,多维度讲好“四史”故事,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孩子说话、为孩子说话、说孩子话”,有热度亦有深度,服务大局更加有力;精准定位设置栏目,不断提升内容质量,加强书刊互动、协同网上网下,回应读者呼声、适度改版创新,报刊特色更加鲜明。《幼儿画报》《我们爱科学》《儿童文学》《中国少年报》多次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入选全国百种优秀报刊。“周虽旧邦,其命维新”,2020年,《中学生》《我们爱科学》分别迎来创刊90周年和60周年;2021年,《中国少年报》70周年再出发;《幼儿画报》今年创刊40周年;《儿童文学》明年将迎来60岁生日……中少报刊跨越的是时间,不变的是陪伴,底蕴深厚,依然年轻。

记者:培育巩固发展原创品牌一直以来是中少总社的优势。近年来,在推出原创精品方面,中少总社做了哪些努力?

孙柱:中少总社新书原创选题始终保持在80%以上。一是强化原创品牌,以《儿童文学》杂志为依托,推出“金牌作家书系”“淘·乐·酷书系”等原创儿童文学;打造“九神鹿绘本馆”“中少阳光图书馆”等原创图画书品牌;深度开发“中国历史故事”“中国科普名家名作”“《我们爱科学》精品书系”等原创历史科普品牌;持续丰富《中国卡通》漫画书及“观复猫小学馆”“漫画名人故事”等原创卡通漫画产品线。二是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推出了“陪孩子读古诗文”《白鱼记》《陪孩子看中国画》《中华传统文化通识读本》《中华国学启蒙经典》等,帮助少年儿童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加深文化认同。三是立足前沿,出版了《乘风破浪去远洋》《写给孩子的中国古代科技简史》《红袋鼠物理千千问》等,培养少年儿童的科学兴趣和探索精神。近年来,中少总社“植物大战僵尸”知识漫画、《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等成为现象级畅销书,持续引领少儿阅读风尚。

记者:经典阅读对青少年成长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少总社在经典出版方面积累了怎样的经验?新时代少儿出版人应该做些什么?

孙柱:全民阅读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途径,青少年阅读是全民阅读的重要一环,少儿出版人使命在肩,责无旁贷。一是要持续优化供给,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原创力度,优化出版结构,打造更多讲述中国故事、彰显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适应数字化阅读趋势,推动新闻出版融合发展,以丰富多样的产品形式,不断为少年儿童提供精神的力量。二是要持续做好服务,充分运用中少总社70多年的阅读资源,开展线上线下的阅读推广和方法指导,与更多少年儿童和家长、教师在共读路上携手同行。此外,中少总社积极履行团属中央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广泛开展“阳光阅读 陪伴成长”活动,对欠发达地区进行文化帮扶,开展图书捐赠、公益阅读等,为新时代全民阅读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果将中少总社近年的发展经验归为一点,我认为是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指的是中少总社作为少儿出版“国家队”,始终坚守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不断为少年儿童提供优质精神食粮;创新,指的是中少总社努力争当“排头兵”,紧跟时代步伐,密切联系读者,强化互联网和全媒体思维,创新产品和服务,对中华文化和自身积淀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守正创新贯穿于中少总社出版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国历史故事集》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这套原创少儿历史读物初版于上世纪60年代,跨越半个世纪,依然畅销不衰。中少总社在精心维护好这一品牌的同时,注重做好立体开发,丰富产品线,陆续推出了精装典藏版、全彩美绘版、悦读本、大字彩图版、注音成语故事等,还增加有声配套内容,很好满足了不同年龄读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阅读场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少总社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锚定目标任务,强化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实际行动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编辑:陈姝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