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用一生不懈探求“艺术为谁”

——“艺术劳动者——梅兰芳”展览侧记

2022年10月13日 13:4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0日   第 12 版)

本报记者 杨雪

梅兰芳作为20世纪京剧艺术大师,不仅在艺术方面极尽追求,也在思想上不断升华。新中国成立后,梅兰芳更是心系群众、情系劳动者,多次赴城市、乡村为厂矿部队奉献精湛的表演艺术。他将自己定位为一名“艺术劳动者”,重人民群众之所求,解人民群众之所需,并实现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夙愿。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近半年的精心策划和准备,由梅兰芳纪念馆、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的“艺术劳动者——梅兰芳”展近日在北京梅兰芳纪念馆开幕。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在讲话中指出,梅兰芳是20世纪杰出的京剧大师,他在新中国成立后那段火热的岁月里,不断学习和锻炼自我,最终“认清了作为一个艺术劳动者所应走的正确的光明的道路”,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梅兰芳一生有过许多称号、头衔,最终他在《入党志愿书》中所认定的却是“艺术劳动者”这个朴素的身份,看似普通,却蕴含着壮阔的人生理想。

“艺术劳动者——梅兰芳”展览,虽是回顾一段半个多世纪前的历史,却又有着立足当下的鲜明特点。从展览中可以感受到,梅兰芳的一生都在不断探求“艺术为谁”的命题,最终他以一个“艺术劳动者”的身份,给出了“坚守人民立场”的答案。

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指出,梅兰芳从早年一代“伶界大王”到新中国的“艺术劳动者”,体现着他思想觉悟的提升,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理想的重新定位。如果说早期的梅兰芳是“美的化身”,那么后期的梅兰芳则臻于美善、德艺双馨,达到作为艺术劳动者的更高境界,这与新社会的创造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密不可分的。梅兰芳的名字,他的艺术,他的思想和精神深深烙刻在中华民族历史的记忆和丰碑上,成为民族的记忆,成为艺术的高峰,成为激励人们的力量,梅兰芳之于今天的意义也在于此。

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翟德罡认为梅兰芳作为闻名世界的表演艺术家,在专业领域的精研和高尚的人格品质堪称文艺工作者的楷模。他的守正创新、立身行己、民族气节和家国情怀值得人们不断学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张建国表示,梅兰芳的艺术品格和爱国精神更值得今天的梨园界乃至整个社会景仰。

此次展览的最大亮点是用大量梅兰芳的珍贵图片和文物文献,生动地回答了“艺术为谁”的时代命题。“艺术劳动者”,饱含朴素真挚的情感,蕴含着壮阔的理想——艺术为人民服务,艺术也要经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检验。


编辑:陈姝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