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委员说变化

全国政协委员王静:5年打磨,这套农药残留智能快检技术全球领先!

2022年10月13日 18: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5年打磨,她和团队研发的这套农药残留智能快检技术全球领先!)

一盒茶叶,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到它的“前世今生”;取出茶叶,通过5分钟快速检测,就能测出茶叶残留农药情况……有溯源、有检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静多年来的设想,就这样照进了现实。

“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从定点试行到多点推行再到全国推行,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从无到有,农产品快速检测即将成为市场监督抽查执法的一个重要手段……十年间,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不断完善,老百姓‘吃得安全’日益得到保障。”谈及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跨越式发展的非凡十年,王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数家珍。

1

智能快速检测试剂盒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得到了初步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食品安全的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必须正本清源,首先把农产品质量抓好。”如何把农产品质量抓好?在王静看来,建立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流程、全链条的监管体系是重中之重,而这也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要解决的问题。产地、日期、合格情况、流通情况……扫描一下二维码,就可以看到农产品的“前世今生”。“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在全国政协的督办和业界人士的努力下,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得到了初步实现,这是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有效方式之一。”王静说。“通过调研、走访,我们发现这几年我国农产品/食品行业一个巨大的变化是部分产品做到了可溯源,在一些大型商超和龙头企业生产的农产品上,是有质量安全追溯二维码的。”王静介绍,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事关亿万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十年间,业内专家和政协委员们一直在不断推动这项工作,直至相关制度完善,工作见到成效。“在设想中,一个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要求列出农产品全过程全链条相关目录,清晰标注农产品从源头到餐桌的全部过程和每个环节。”王静表示,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在稳步推进中,在一些重点区域、重点产品、重点行业已经可以做到全链条可追溯。

智能快速检测技术全球领先

为了防治病虫草害,在农业生产中,农药的使用是十分普遍的。因而,农产品是否存在农药残留超标,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我国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已经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只能检测一种或者几种农药,到后来能同时检测上千种,到现在的快速检测技术;从以前只能检测已知农药类型,到现在可以做到未知、非靶向的农药筛查……”说到农药残留检测技术,王静向记者演示起了她和团队的得意“作品”。

2

王静演示农产品快速检测技术

打开检测盒,里面有个六边形白色托盘,在托盘卡槽中放入了六根刚刚浸取过测试样本的试纸条,随后,打开手机App,对着托盘拍照后将照片上传……秒秒钟的工夫,结果就弹了出来。“这是吡虫啉、多菌灵、苯醚甲环唑,出现这个‘笑脸’,就意味着未检出这些农药或农药没有超标。”王静介绍。“加上浸泡茶叶的几分钟,试纸条反应5分钟,整个检测过程十几分钟就完成了。” 王静笑着说,成果喜人,但过程却着实不易。同样的操作,从研发、试用到使用,她已经记不清做过了多少次。“从2017年开始,我们团队着手研发这套快速检测图像识别系统,至今已经打磨了5年。”王静介绍,得益于我国5G、云计算、物联网等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这套农产品快速检测技术已经同时集成了污染物残留免疫检测、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科技范儿十足。“可以说,到目前为止,这套智能快速检测技术做到了全球领先!”

食用农产品“身份证”,从试点到即将全面推行

从田间地头到餐桌,一个合格的农产品要过哪几关?王静介绍,第一关,就是要给农产品办理“身份证”。“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就是它的合格证,是生产者的‘承诺书’,这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以下简称《农安法》)里叫作‘承诺达标合格证’。”王静解释说。

3

王静在实验室指导团队成员做研究

王静介绍,为农产品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的创新制度从2016年开始定点试行到2019年全国试行,新修订的《农安法》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从明年起国家将全面推开这项制度,从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到收购商再到农产品销售市场甚至是相关监管部门,都有责任开具或者查验农产品合格证,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而承诺达标合格证,究竟承诺的是什么?“农兽药的使用在农业生产中是必不可少的,承诺达标合格证主要是承诺不使用禁用停用的农兽药及其他化合物,使用的常规农兽药残留不超标。”王静解释称。王静介绍,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投入,研发出了系列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业绿色投入品,就拿农药来说,我国农药的使用结构已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可以通过绿色投入品以及生物天敌、杀虫灯、沾虫板等物理手段打出杀虫“组合拳”,提升病虫害防治效果。“据科学测算,目前我国农药利用率已经提升到了40%以上,但相比农业发达国家仍有20个百分点的差距,未来还要加强在绿色原创产品上的科技创新,从而降低投入品的使用量和使用强度,做到绿色防控。”王静补充道。

新修订《农安法》着重强调“全流程科学监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老百姓过去盼着“吃得饱”,到逐渐开始讲究“吃得好”,再到如今关注怎样“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体现了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想要吃得安全,首先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王静表示,新修订的《农安法》给了业内专家更多信心和安心。“业内人士对这次修订已经期盼很久了。”王静介绍,新修订的《农安法》在内容上新增了25个条款,强调了食用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流程的科学监管,进一步强化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治保障,对整体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综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关于新修订的《农安法》,王静表示,自己最关心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即将进行全面推广;二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得到加强完善;三是快速检测被列为市场监督抽查执法的方式。“这三个方面的改变,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们多年来建言献策、不断推动的成果体现。”王静介绍,农产品/食品安全问题关系人民健康和民生福祉,近年来,委员们多次提交联合提案建言献策,更让她激动的是,2019年她参与联名提交的《关于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提案》,成为人民政协历史上首次由全国政协主席亲自督办的重点提案。

深入研究,扩大技术使用覆盖面

“你们做了这么多快速检测的研发,能不能将这项技术用在消费者家里?”“快速检测技术方便快捷,能不能将它做成老大妈手里的弹簧秤?”……几年前,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和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同志关注的这些问题,王静已经给出了答案。

4

“在这次新修订的《农安法》中,也规定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采用国家部门认定的快速检测来进行市场的监督抽查工作。”王静介绍,这套快速检测技术已经实现了快检的去仪器化,仅需一部手机配合胶体金免疫层析试纸条,即可进行实时现场检测。除了适合政府监管现场快速筛查和企业自查外,还将快检应用场景延伸到了消费者居家自检领域。“既要保数量,又要保质量。”在王静看来,我国高质量发展视角下的粮食安全,必须数量与质量双结合,也必须产管相结合。“新修订的《农安法》对生产源头、管理单位作出了明确的责任要求,强调了全流程的科学监管,这是巨大的进步。但我们仍要看到,对拥有2亿多小农户的中国来说,要做到绿色投入品的大规模使用以及承诺达标合格证、追溯体系等全面建设、铺开,任重道远。”王静提出,未来,她将带领团队继续深入研究检测技术,扩大技术使用覆盖面,完成技术迭代,在实现更便捷检测的前提下降低使用成本,发挥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整个链条的科技支撑作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5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静


总策划:谭明悦

总监制:李木元

统筹:宋宝刚 康亮

主持:韩月

记者:谢阿愁

摄像:汪凯 杜晓航

后期:李玉祯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