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林凡儒委员:

逐梦强国跑出民企加速度

2022年10月14日 09:36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时代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推动和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奋力拼搏,我们谋发展的信心很足。”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翔宇集团董事长林凡儒日前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是在党的领导下开辟出来的一条道路,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筚路蓝缕开出的一条路。新时代以来,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民营经济稳步发展,即使在世纪疫情影响下,民营企业仍然展现出足够的韧性和灵活性。

林凡儒表示,这就是广大民营企业坚定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的成果。“我一直记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教诲。那些话语,许多都是在民营经济遭遇发展烦恼的特殊时刻讲的,给民企吃下了定心丸。”

林凡儒清晰地记得2018年11月1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这次会议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与许多民营企业家一样,林凡儒带领企业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聚焦主体产业,以创新驱动为引擎,集中力量在科技研发方面持续发力,企业以每年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10%的资金量用于科技研发,先后设立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一批专利技术成果不断加速转化,极大增强了企业在医药行业的竞争力。经过多年培育,翔宇智能制造发展已进入到协同创新、成熟稳健的新阶段。公司投资近1.2亿元,全面改造升级生产系统。

不仅是翔宇集团,林凡儒说,如山东坚持把民营经济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他提供了一组数据:民营经济贡献了山东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70%以上的税收,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他还特别提到,目前,山东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有300多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位,这类企业大多数深耕主业十年以上。就在9月21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会议上传出,山东将确定每年11月1日为山东企业家日。

除了民营经济大发展,林凡儒还表示,这十年,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让许多民营企业家了解国情,放眼世界成熟了起来。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这些企业家带领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林凡儒以这次世纪疫情为例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营企业经受着疫情大大小小的冲击,依然不忘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民企捐款数额巨大,社会有目共睹。这么多民企心怀国之大者,说明我们的民企成长了,也成熟了。”

十年笃行不怠,十年峰回路转。展望未来,林凡儒说,翔宇集团将一如既往弘扬沂蒙精神,一心一意做精做强医药产业,加快实现“由专到精、由精到强、由强到久”的战略性转变,努力建设“国家需要、社会认可、服务消费者健康”的百年药企。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4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