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喜迎二十大

【喜迎二十大】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文化艺术界全国政协委员热切期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10月14日 09:38 | 作者:杨雪 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杨雪 张丽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我国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新篇章。文化艺术界全国政协委员以高昂的热情和旺盛的创作精力投入新时代的文化建设中。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者专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作与研究。

“我近年来的学术研究重点之一就是聚焦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的主题,阐释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中的价值信仰一脉相通。”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孔子研究院原院长杨朝明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与高明,一定体现在它的超越性,它既属于那个特定的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其所思考与表达的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根本法则,为的是人心和顺、社会和谐。因此,中国传统文化特别强调人的社会性存在。只有把握中华传统文化的这种特性,才能在当今社会更好地推动落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徐里组织或参与组织了包括庆祝建党百年的两个美术创作工程在内的多项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和重大主题创作展览,他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美术界所发生的变化——主题美术创作更加注重聚焦大局,更加注重精品质量,更加注重导向引领,更加注重人才锻造。徐里感言,“新时代的美术工作者要精心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奋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把优秀作品奉献人民,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推动文艺创新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

2

“十八大以后,文艺界最大的变化是,开始走上一条健康之路。这十年,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界的面貌焕然一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冯远征说道。北京人艺为创作反映抗疫话剧《社区居委会》七下社区,创作《司马迁》去韩城,创作《香山之夜》去香山、溪口等,其中观众最喜欢的细节,恰恰来自基层的现实生活。不久前,北京人艺建院70周年开展网上话剧直播,仅一出《茶馆》的点击量就逾5000万。冯远征深有感触道,“这个话剧直播‘天花板’一样的数字,体现的正是人民对于经典文艺的渴望,文艺工作者对于人民喜好的洞悉。”

《平凡的世界》再次引起阅读热潮,反映脱贫攻坚的报告文学及小说作品不断形成广泛社会影响,散文、诗歌创作呈现出良好态势,理论评论在坚持说真话、讲道理方面有明显改善……细数中国文学十年来的新成就、新收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了然于心,“为人民创作的导向更加鲜明,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正在成为广大作家的自觉追求;现实题材创作不断得到加强,表现改革开放伟大进程,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奋斗进程、美好生活和精神气象的作品越来越多。”

推进文化惠民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推进,人民文化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当下国家博物馆构建起的集线下讲解、智慧导览、馆校合作、志愿服务于一体的多样态社教体系,以及基于新技术不断推出的云展览、精品文物传播、文化中国长廊等新传播业态,更加贴近观众多样化需求,博物馆的大学校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深切感受到,随着信息网络技术飞速发展、数字新技术广泛应用,向线上拓展、向云端延伸已成为博物馆的重要发展方向。此外,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也越来越受关注,“把博物馆带回家”成为一种时尚热门经济现象。在王春法看来,展台上的文物让观众完成了从看文物、看展览到看文化的转变。

“文化发展要依靠人民,文化成果要惠及人民。”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在不断打磨文艺精品的同时,也积极率团参与“戏曲进校园”“文化惠民演出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进企业”等活动,让更多普通百姓走进剧场、贴近舞台,欣赏高质量的文艺作品。“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献上丰富的精神食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龙倩说道。

 提高文化软实力

“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领域在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方面,进一步提高文化软实力。

中国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新的文艺样态,不断“出圈”甚至“出海”,在讲好中国故事上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浩荡》呈现中国改革开放的宏阔历史进程、《朝阳警事》反映新时代警民关系……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中华民族铿锵有力的前行步伐、波澜壮阔的时代浪潮、平凡多样的百姓生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陈崎嵘阐述道,“中国网络文学大踏步走向世界,是整个文化形态的‘走出去’,体现了中华民族巨大的文化原创力和中国网络文学强大的影响力,其本身就是一个精彩绝伦的新时代中国故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殿利明显感受到这十年来,在出国进行业务交流和商务洽谈过程中,外国出版同行对引进中国图书的兴趣偏向发生了转变,“在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具有一定基础后,他们对中国的经济状况、中国如何在短时间内取得如今成就、中国百姓的生活状况等话题产生兴趣。这些成为我们策划图书‘走出去’的动力。”

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用民族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成为中央民族乐团走向国际文艺舞台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原团长席强介绍,“这为增进与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当人们听到自己国家和民族那熟悉的乐曲时,经常会感到国与国之间的友谊是那样美好,民族间的情感更加和谐而深厚。民族音乐成为对外交往的重要纽带和桥梁!”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懈进行文化创造,实现文化进步!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