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让数字医疗护航全民健康

——天津市政协“大力推进数字医疗,构建完善的现代化城市医疗体系”专题协商会小记

2022年10月14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0月12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魏天权)在线问诊、远程会诊、互联网医院……数字医疗作为一种将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应用于整个医疗过程的新型医疗模式,已成为推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生活品质的重要动力。

当前天津数字医疗产业发展如何?如何进一步提升数字医疗便民惠民水平?如何进一步提升数字医疗科技创新与应用能力?“天津积极打造多元办医格局,推进国内数字医疗领域的先行军步伐,市政协要有所作为,贡献政协力量。”日前,天津市政协围绕“大力推进数字医疗,构建完善的现代化城市医疗体系”召开专题协商会,14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谈问题、谋对策、聚共识。

“有备而来”才能成竹于胸。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发展健康产业,提升医疗健康服务信息化水平。党有号召,政协有行动。“推进数字医疗、构建现代化城市医疗体系是事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大事,更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作,需要各方面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凝聚共识,不遗余力助力我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协主席盛茂林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3月以来,市政协副主席李文海带领“大力推进数字医疗,构建完善的现代化城市医疗体系”调研组会同农工党市委会、市总工会、市妇联等单位开展联合调研,梳理出当前天津全市数字化赋能医疗领域转型升级中存在的优势与不足,明确了“数字医疗体系建设”“医疗信息大数据中心建设”“互联网医院建设”“医院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医疗模式”等专题协商会子课题方向。

明确调研方向、细化责任分工、深入座谈交流。调研组先后赴市卫生健康委、胸科医院、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等地走访调研,委员们深入了解医疗机构发展实情,摸清摸透发展难点。

在委员们看来,数字医疗的发展不仅突破了地域限制,更让医院打破传统的诊疗模式,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实现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数字化赋能医疗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唯有“转”得到位、“转”得彻底,才能真正走在行业发展的前沿。

协商会现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聚焦问题,找准切口,围绕天津数字医疗发展新路径,一场“头脑风暴”迅速展开……

数字医疗为医疗卫生服务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而其本质目标仍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然途径。

“目前我市数字医疗体系在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方面还有不足,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共享能力有待提升,个人健康医疗数据未充分利用。”明东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网络安全体系建设。

数据在流动、分享和运用展现价值,卫生健康数据也只有在互通共享中方能提高诊疗效率。林洁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现阶段医疗卫生信息系统仍存在标准不统一、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难以互认等问题,分级诊疗在数据层面面临堵点。她建议建立覆盖医疗行业全链条的医疗行业数据信息共享平台,统一汇集、管理和使用医疗及相关行为产生的数据信息。

电子病历是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的核心,颜华委员提出,要加快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创新管理格局,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分区、分批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

简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体验,真正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雷平委员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分级诊疗实践为样本,介绍了以互联网医院为平台的分级诊疗新模式。他呼吁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加强宣传普及,逐步培养百姓分级诊疗和互联网诊疗的就医习惯。

“医疗机构存储着大量的患者信息,部分医院在推进医疗大数据建设的过程中,并没有全面认识到建立隐私保护、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等的重要性。”为此,郭志刚委员建议,以隐私保护、知识产权、数据开放和信息安全等为核心内容,通过制定数据安全保障制度等途径,建立科学完备的医疗大数据保护体系。

……

参加会议的天津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充分协商、沟通交流,形成共识。市卫健委负责人表示,将吸纳委员建议,进一步建设高质量业务网络基础平台,扎实推进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强化业务协同、惠民服务、统一监管,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深度挖掘和广泛应用。天津市医保局负责人则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扎实推进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与各部门共同发力,促进互联网医院高质量发展。

“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天津实际,措施实、可操作性强,我们一定认真研究梳理、充分吸收采纳。”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充分肯定本次专题协商会成效,对市有关部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推进数字医疗、构建现代化城市医疗体系事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是一项系统工程。”盛茂林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推进健康城市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