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吹动国风舞台裙裾飘飘的是文化自信

2022年10月14日 15:16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期待浸润着中国文化、演绎着中国美学、承载着中国价值的优秀国风节目不断涌现,让先贤的胸襟学问、人格精神、审美趣味,以及对自然万物和人间社会的赏爱和关怀,得以生生不息。

今年“九九”重阳节与“十一”假期“喜相逢”,河南卫视2022“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收官之作《重阳奇妙游》如约而至,节目延续“中国节日”系列的表达方式,提取极具重阳节文化符号的元素进行艺术加工,带领观众走入秋日山高水长的广阔画卷,感受重阳独有的醇厚情感。这场古今碰撞的视听盛宴,毫无意外地又一次“出圈”。

近年来,国风国潮成为重要流行元素,多家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都有国风节目绽放华彩,这背后值得关注的是人们尤其是年轻一代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的提升。


无论昨天、今天还是明天,我们都需要从传统文化和精神故乡中找寻内心的安宁与滋养。近年来,随着国力的强盛,年轻人的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正如美学大师宗白华所言,“作为中国的欣赏者,不能没有民族文化的根基。外头的东西再好,总有点隔膜”。可以说,当下的国风热潮是中国传统文化穿越千年历史长河,遇见了今日的文化繁荣年代,实现了传统文化与文化自信的同频共振。

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记忆和情感认同的传统文化,如何通过大众传媒展现全新的魅力,让传统文化在当代既保持其美学精神,又能与时俱进、别开生面,这并不容易。

越来越多的创作者渐渐掌握了开启这一宝库的密钥,通过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架构起跨越时空的桥梁,让古老文明对接现实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河南卫视的“奇妙游”系列正是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将中国节日串珠成链,横纵延展,探寻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赓续传承,实现了传统文化的时尚表达、时代表达,这也是其“出圈”的基础。

一批优秀的国风国潮节目争奇斗艳,让人们充分领略到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不过,类似国风节目虽屡掀收视热潮,但还未到蔚为大观的程度。一方面,由于对传统文化的挖掘不够深入,节目种类不够丰富;另一方面,一些节目盲目跟风,内容重复、形式雷同,让观众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审美疲劳。传统文化是一座富矿,国风节目如何避免套路化、同质化,考验着创作者的创新能力。

优秀传统文化类节目不仅要给公众带来视觉上的享受,更要引起受众精神层面的感动。精妙的艺术创意、创新的表达方式固然重要,而更能打动人心的还是在视野、格局、理念上的引领。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此类节目在文化厚度、思想深度、内容丰富性等方面都有着极大的拓展空间。近年来,《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舞千年》等综艺的走红,《典籍里的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宝档案》等纪录片的热播,都是得益于深耕优秀传统文化某一领域,满足受众多层次的精神需求以及审美趣味,让公众能够充分欣赏节目内在的文化表达。

传统文化类作品的迭代传播,变化的是节目内容与叙事、表现形式,不变的是其都在努力唤起国人的文化共鸣和文化记忆。节目热度可能有起伏,但其传播属性具备了超越文化时空,超越受众年龄、阶层的能力,它们所引起的对传统文化的共鸣共识与感知追寻,丰富而持久。

期待浸润着中国文化、演绎着中国美学、承载着中国价值的优秀国风节目不断涌现,让先贤的胸襟学问、人格精神、审美趣味,以及对自然万物和人间社会的赏爱和关怀,得以生生不息。当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鲜活的生活相结合,当高雅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时,我们会更深切地体会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自信与自豪。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