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主席面对面

顺义区政协主席贺亚兰:讲好顺义政协故事 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10月14日 17: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过去,北京顺义被称为“京郊粮仓”。如今,新版北京城市总规赋予其首都重点平原新城的功能定位。顺义区是首都“第一国门”所在地、中心城区适宜功能产业的重要承接地。新形势下,政协如何充分发挥优势,为顺义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近日,北京市顺义区政协主席贺亚兰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政协主席面对面》栏目,分享了顺义区政协的特色经验和做法。

1

主持人:贺主席,从去年换届当选顺义区政协主席,到现在将近一年时间,请问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这一年又有哪些收获?

贺亚兰:来到政协前,我作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也曾多次接触政协工作,包括举办首次区“两会”新闻发布会,建立宣传部门与政协的信息沟通机制,为政协在区级媒体平台开辟专栏、专题等等。应该说,经过前期实践,我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职能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

但当我真正到了政协工作,才发现我对政协组织的重要作用和政协工作的忙碌程度,还是缺乏足够的认识。因此,我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努力克服本领恐慌。一方面,注重日常抓好个人自学,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我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委员线上读书群、北京市政协报告厅以及各类学习班活动,通过专家导读、线上研讨、线下参观等形式,不断提升作为区政协“一把手”带头履行政协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服务履职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推动落实能力。

主持人:近年来,北京市委对顺义区提出“平原新城看顺义”和“三个走在前列”目标要求。顺义区政协是如何通过有效履职助力这一目标达成的呢?

贺亚兰:围绕市委的厚望期许,顺义区政协紧扣专门协商机构这一性质定位,协助区委区政府抢抓发展机遇,为实现在“‘两区’建设、高端制造、新城发展上走在前列”搭建平台载体。

一是在“高端制造挑大梁”中展现责任担当。我们坚持每年将“高端制造”纳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计划,组织委员实地到汉飞航空、雅昌集团等高端制造龙头企业参观考察,详细了解顺义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及智能制造发展情况,形成了一系列优秀提案建议,为顺义“第三次创业”和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二是在“新城建设上水平”中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以提升“首都重点平原新城”的综合承载能力为协商重点,针对优质医疗资源引进、水生态治理、保障房建设等委员关心、群众关切的重点民生问题,引导界别委员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建言献策。

三是在“‘两区’建设打头阵”中发挥独特优势。我们把服务和推动“两区”建设融入履职尽责全过程,高频率、常态化前往天竺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德产业园等“两区”建设重点功能区开展视察调研;在“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北京市政协委员‘感悟经典 ’”音视频专题节目等市政协搭建的平台上宣传推广顺义“两区”建设成就;服务保障市“两区”建设联合调研组多次来顺开展专题协商,为全市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贡献政协智慧与力量。

主持人:坚持党的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也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和重要经验。顺义区政协在这方面是如何探索的?

贺亚兰:顺义区政协始终把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作为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根本保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向心力。深入学习研究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协助区委制定出台贯彻落实意见。全年共召开党组会20次,向区委报告重要事项9次,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区委同心同向。二是深学笃行党的创新理论,增强思想引领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开展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6次,在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创办“顺义政协大讲堂”,线上线下结合举办委员培训班,常态化旁听市政协教学资源,努力提升委员思想认识和履职能力。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机关战斗力。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四型机关建设为抓手,加大谈心谈话力度,建立定期汇报机制,上半年共举办专题党课1次,召开委室主任座谈会2次、机关年轻干部座谈会2次,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在宣传中凝聚共识,增强社会号召力。把做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中心环节,主动与人民政协报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布设人民政协报电子屏。坚持每年录制“委员风采”节目,总结表彰优秀提案,收集委员、企业典型事迹,依托区融媒体中心、政协官网、“移动议政平台”APP开展宣传报道,最大程度调动委员积极性,讲好顺义政协故事,营造“顺意协商”良好氛围。

2

主持人:紧扣人民政协为人民这一宗旨,为了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新一届顺义区政协在协商活动制度机制上有哪些创新?为老百姓解决了哪些实事?

贺亚兰: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完善。一是围绕中心,让协商更“精准”。我们围绕事关“国之大者”的首都工作,聚焦顺义高质量发展,精心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形成协商意见32条报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确保了政协协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优化程序,让协商更“充分”。将之前开常委会时,党组会、主席会“三会合一”改为隔周举办,大幅增加前期调研和实地考察环节的时间,有效提升了上半年3次常委会质量。三是拓展形式,让协商更“务实”。打造“顺事好商量”微协商品牌,围绕顺义区天竺镇部分早期福利分房房本办理等“疑难杂症”,组织法律界、城建界委员到基层与各方协商,做好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工作,有效推动了问题解决。

主持人:顺义区政协非常重视“悦读书屋”品牌的建设和推广,请您介绍目前区政协“悦读书屋”的开展情况?有哪些亮点?

贺亚兰: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政协座谈会、北京市政协推进会要求。一是坚持制度先行。制定建设和推广“悦读书屋”品牌实施方案,建立6个委员读书群,将委员参与活动情况纳入履职考核,成立读书活动指导组,统筹指导读书活动。二是把握正确方向。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读书任务,严格审查读书的政治性、专业性、包容性,制定荐读书目,为成立的“悦读书屋”配备价值3万元的书籍。三是落实市区联动。邀请市政协学习委召开座谈会,学习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经验做法。同时,积极与兄弟区政协、区全民阅读主管部门对接,通过电话、座谈等形式,同向对比、相互取经、共谋发展。四是掀起读书热潮。市政协“悦读书屋”品牌推出后,我们以“书香满政协·悦读越顺意”为主题,先后举办了“悦读书屋”授牌启动仪式、5次大型的线下读书活动,受到了委员高度评价、市民广泛关注、媒体争相报道。应该说,通过读书学习,切实帮助了委员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成功带动和影响了一大批界别群众参与读书活动,助力了“书香顺义”“书香北京”“书香中国”建设。


策划: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导播:宋宝刚 周 通

主持:韩 月

摄像:杜晓航 汪 凯 许义甫

剪辑:周 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