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百名委员说

新时代全民普法新成就

2022年10月15日 10: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A、全国政协委员 赵大程(1410874)-20221015101151_爱奇艺

全国政协委员、司法部原副部长 赵大程

开展全民普法,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的创新,更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全民普法和守法作出重要论述,为全民普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民普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

第一,全民普法主干性、基础性制度基本健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建立健全全民普法相关重要制度30余项。《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等文件的出台,标志着全民普法的主干性、基础性制度基本建立健全。

第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实行。中央层面成立了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际联席会议,全国普法办统一编制并公布了两批中央和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各地各部门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广泛开展普法工作。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与执法等法治实践有机融合,形成了全局意义上学用一体推进的良好态势。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的“独唱”,变成各部门的“合唱”。

第三,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迈出新步伐。新时代普法工作,充分利用大数据挖掘人民群众法律需求,为基层特定对象制定专属普法方案,注重贴近百姓生活、贴近民族特点、贴近地域文化,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制作大量法治文艺影视作品和短视频节目。依托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等3批72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西柏坡纪念馆等20余个红色法治遗存和展陈,用党探索法治道路的历史讲好红色法治故事。

第四,法治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司法部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载体,制定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和命名管理办法。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法治乡村建设,为基层干部群众深入参与法治实践创造条件。

大批基层普法工作者走村串户、耐心细致、坚持不懈地开展工作,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乡村治理,在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法律明白人”,是活跃在基层群众身边,随时找得着、用得上的普法队伍,打通了群众法律需求“最后一公里”。

总的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普法工作在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了新的成就。同时,自身也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新时代全民普法取得的历史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更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下一步,普法工作应坚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推动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着力强化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研究科学有效的公民法治素养测评指标体系;着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法研究论证,推动加快立法步伐;着力强化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精准运用,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以高质量普法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编辑:贾元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