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百名委员说

新时代中国博物馆事业取得新成就

2022年10月15日 10: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A、全国政协委员王春法(1410876)-20221015102319_爱奇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 王春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博工作,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 新时代文博领域十大变化

一是文博事业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博事业,先后130余次对文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

二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截至2021年底,全国备案博物馆6183家、公共图书馆3215个、文化馆3316个、文化站4.02万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7.54万个。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和90%以上的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

三是人民群众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全国博物馆每年举办各类展览3.6万个,推出各类教育活动32.3万场,年接待观众最高达12.27亿人次,“跟着博物馆去旅行”成为更多游客青睐的出游形式。在购物车里“考古”、在电商平台上“博物”成为新时尚。

四是文旅融合充分彰显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五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序推进,近30座城市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或“博物馆之都”计划,各地累计设立非遗工坊2500余家。

五是文物文化遗产工作空前繁荣。普查登记全国不可移动文物76.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公布两批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覆盖全国1433个县。

六是考古事业繁荣发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接续推进,“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全面展开,8800余项考古发掘项目有序实施,36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开放。

七是“让文物活起来”样态多样。《国家宝藏》《中国考古大会》等电视节目引爆大屏小屏,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一年演出147场,《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广受追捧。中国国家博物馆十年累计开发文创产品5000余款。

八是文博精品展览层出不穷。“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展”“大美亚细亚”“古罗马文明展”等成为现象级文化盛宴。

九是文博事业新业态正在形成。“云游博物馆”成为新潮流。2021年度博物馆线上展览达3000余个,2022年7月22日,国家博物馆首个虚拟数智人“艾雯雯”正式上线。

十是以文物活化利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新趋势。2020年9月中国国家博物馆倡议举办“手拉手:我们与你同在”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活动。2022年举办第二届在线接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二、 对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体会

一是坚持改革创新。以文物藏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文物数字化标准、博物馆评价指标体系等当前制约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入手,推进博物馆宏观管理政策建设,不断完善现代化博物馆治理体系。

二是深化学术研究。加强对出土文物和遗址的整理研究,梳理中华文明演进脉络,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三是讲好中国故事。积极运用新技术手段提升文物活化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展览展示和服务水平,精心推出一批叫得响、看得懂、传得开的文化精品,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推动中外文明交流和民心相通。


编辑:贾元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