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百名委员说

做新时代的责任委员

2022年10月15日 10: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A、全国政协委员 杨佳(1410872)-20221015103749_爱奇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常委 杨佳

我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大学生,15岁考上大学,19岁成为大学老师,29岁失明。

从2008年跨进人民政协的门槛起,我就时刻告诫自己:要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妇联界委员,更应将委员责任担于心践于行。

一、 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生动实践

2008年我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就应邀直播为期两周的“杨佳日记”栏目,开创了全国政协委员用英语全程对外宣介两会亲身经历的先河。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再次应邀主持“杨佳日记”专栏,以外国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角度宣介中国。

2008年11月,我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位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我牢记使命,连续4年当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扭转了那些质疑中国人权发展的人们的观念。奋力开拓融人文、科技、人道外交于一体的新领域,让世界把目光一次次投向中国!

二、 助力社会弘扬正能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积极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

2011年,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2万多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的“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上,我代表九三学社做了《走进光明 走向世界》的发言。

中共中央统战部作出《关于开展向杨佳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我在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北京、上海、广州、云南、山东、湖南、安徽等十余个省市作“巡回报告”,反响强烈。

2015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我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做《点赞正能量 厚爱正能量 弘扬正能量》的大会发言,满怀深情地为祖国点赞,为干部和群众点赞。同时,针对社会和互联网上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亵渎英烈、侮辱人格、散布谣言等负能量,大声疾呼:转型的中国正经受着各种考验,尤其需要强大的正能量。而强大的正能量源自每一个中国人。

发言博得阵阵掌声,引起热烈反响。该发言入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大会发言参考文本》。

三、 紧扣百姓对美好生活新期待议政建言

自从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我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委员的使命、责任担当精神的不可或缺,越来越深刻感受到实事求是、心系民生精神的难能可贵,越来越深刻体会到“聚焦、准确、可行、精磨”是提出高质量提案的“八字要诀”。从提出“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条件”,到“加快推动南疆绿色发展”,从“消除就业歧视 保障妇女平等权利”到2022年60多位委员参加联名“更为有效预防和打击拐骗妇女犯罪”,60多件提案,件件都是中国人权改善的生动实践。

我提出的《关于视障人士参加普通高考的提案》,助力视障考生圆了大学梦。我提交的《关于科技助力健康,推进长效抗菌功能性纸张在视障人士、学龄前儿童及老年人图书应用的提案》,已在儿童绘本《晴朗的一天》《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服务手册》等图书中得到体现。

我深知,新时代的奋斗是艰辛的,也是幸福的。什么是幸福?我的理解是,把自己的一生同这个时代和祖国乃至世界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能够与时代的发展进步同行,能够为实现中国梦和人类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是幸福。


编辑:贾元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