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百名委员说

新时代香港“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

2022年10月15日 11: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全国政协委员 霍启刚(1410870)-20221015111149_爱奇艺

视频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 霍启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引领香港书写出同祖国一道走向伟大复兴的宏阔篇章。

一、 “一国两制”理论开辟新境界

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香港各界筹集资金及物资,为内地控制疫情贡献了香港力量。当香港遭遇前所未有的疫情挑战时,中央政府在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及时伸出援手,29天援建6所方舱医院,维持香港医疗系统稳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国两制”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这样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这些重要论述为“一国两制”未来走向作出定调,成为新时代“一国两制”实践的根本遵循,为香港长期稳定发展注入了强心针。

二、 “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有新的部署,进一步完善了“一国两制”的制度体系。2019年,“反中乱港”活动猖獗,中央政府审时度势,进一步加强党对港澳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出了香港国安法并完善选举制度,使“爱国者治港”得到全面落实,为实现港澳长治久安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从“由乱转治”进入“由治转兴”的局面,社会重回稳定,香港市民和全球资本对香港的信心指数持续回升。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市民的政治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在新制度中,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确保“爱国者治港”得以贯彻。香港政治生态的好转,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打下了基础。

三、 香港保持繁荣稳定良好局面

在祖国的全力支持下,香港经济蓬勃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巩固,营商环境世界一流,并连续20多次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第一位。国家作为香港最强大的后盾,大力推动大湾区发展,令香港营商环境稳步上扬。

香港是全球第二大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未来通过香港举办国际级展览和盛事,可以促成更多知识产权交易,增加中国的知识产权授权和销售,让文化出海得以实现。此外,香港往后也可以加强文化艺术金融产品的研发,发挥香港的独特作用,为国家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

四、 香港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近年来,中央政府持续推出多项措施,涵盖青年“四业”(学业、就业、创业、置业)发展,过去两年还先后印发横琴方案、前海方案及南沙方案,助力香港市民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特区政府及各大社会团体也致力实践,举办各式各样的实习和交流活动。

事实上,提高市民的身份文化认同是确保“一国两制”能有效贯彻和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前提。文化、体育绝对是凝聚人心的重要方法。未来,特区政府应该与内地加强合作,举办更多国际赛事,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的风采和智慧。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才会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东西,才知道未来的路怎么走。特区政府自2018年起将“中国历史”设立为初中必修科目;2021年,又将“通识教育科”改名为“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帮助香港青少年了解历史,增进对祖国认同感。

新时代,“一国两制”在香港有着众多的新实践,让“一国”原则变得更坚固,“两制”优势更明显。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