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委员说变化

非凡十年,青岛市政协委员这样说!

2022年10月15日 21: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于晓怡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外贸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首次达4万亿美元,时隔8年我们对外贸易已达6万亿美元之多,今年2022年前5个月对外贸易已达3万亿,全球市场份额占比由2001年的5%大幅提升为2021年的13.5%。

特别要提的是从事外贸行业的民营企业数量已达60.3万家,对全国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58.2%。2021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至11.6万亿美元,增长23.6%,较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2.2%。同时“一带一路”倡议、RCEP区域经济合作协议,上合组织等全球及区域合作机制成为沿线国家的希望之路,交融互鉴的民心之桥,中国在“一带一路”、RCEP区域协议及上合组织的建设硕果,将成为惠及世界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在推动内外需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同时,将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加强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等领域议题探讨,贡献更多维护自由贸易,加强全球化经济开放合作的中国智慧。

2

张君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十年春秋砥砺奋进。青岛地铁运营线路从无到有,从线到网,从十多万的日均客流到如今的近百万市民每天乘坐地铁通勤,从一名“地铁新兵”跃升至“国内十强”。2015年12月,3号线北段开通运营,成为山东省内建成的首条地铁线,圆了青岛人民的“地铁梦”。现如今,6条已开通地铁线路运营里程达到284公里,13项关键运营指标行业排名全国第一,畅达幸福品牌深入人心。

十年奋斗初心不改。“为城市建地铁,为人民建地铁”,我们秉承着这个初心和使命不断前进,现如今,11条线路同时在建,三期规划线路在国家批复一年内全部实现开工,创造了“青岛速度”。

十年逐梦笃行不怠。全球领先的TACS系统,国内轨道行业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轮储能项目......从“跟跑”到“领跑”,青岛地铁勇立时代潮头,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地铁,打造一流城市投资建设运营商”的目标愿景,以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

王铨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牢牢抓住大改革、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期,走上了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的快速发展之路,职业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

十年间,我也完成了从政府的教育部门管理者到高职院校管理者的转变,见证了一所高职院校从筹建到快速发展的整个过程。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从2011年10月提出建设思路,到2019年3月省政府正式批复成立,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实训楼、体育馆、图书馆拔地而起,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呼之欲出。学院目前已发展成投资16.7亿元,占地509亩,建筑面积25.8万平米,拥有4个二级学院34个专业,6700名在校生,312名教职工的市属高职院校。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的发展是职业教育大发展的一个缩影,代表了十年来的青岛职教人的艰难历程和艰苦探索。随着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即将到来的党的二十大将助推青岛职业教育完成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的转变。


4

吴绍勇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万嘉集运物流有限公司总裁

经历了八九十年代的粗放发展,在2000年中国物流业逐步与世界接轨,到2010年后,已经可以熟悉世界规则,在世界的舞台上占有重要位置。

因为经济的快速发展,世界各航运巨头在中国上新船、大船,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航运大国。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欧和中亚班列做得风生水起。2018年,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开始了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效率超过了釜山港。因为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高效率,促进了电商贸易和电商物流的大力发展(包含跨境电商),电子订单、线上支付、无人码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人力。

十年来,我国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物流行业的发展逐步与世界接轨,在世界物流业范围内逐渐拥有话语权,进而改变世界原有规则成为规则的制定者,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物流体系,不断增强道路自信,走好中国道路。


5

张吉成 青岛市政协委员、深度传播集团董事长

对于一个广告人来说,这十年间所经历的变化,也许超过了从广告诞生伊始到之前所有变化的总和,这样的说法并不夸张。2012年,微信上线“朋友圈”,10年后,“朋友圈”的广告收入已经达到1227亿元。抖音、小红书等一波一波的线上和社交媒体成为了广告行业鏖战的新阵地,各种新的广告形式让人目不暇接。广告早已经不再拘泥于报纸、电视、广播、户外广告牌,它以数字化和精品化的变化,浸润了大家所能接触到的所有介质当中。

以深度传播为例,我们通过好的创意、策划、内容,借助新技术、新手段,发挥自身数字化整合传播的专业价值,提升城市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提升企业品牌的全球知名度。用广告创意的形式,讲述一个与数字、与创新、与文化相关的中国故事。

中国广告行业在这非凡10年间迅速朝着世界一流的水平迈进,“数字化”“专业化”“规模化”“本土化”“精品化”等这些词汇成为中国广告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6

郭强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画院副院长

十年间,青岛文化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文艺创作队伍迅速成长,优秀文艺作品不断产生,涌现出一大批青岛原创、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具有地方特色的时代精品力作,许多作品在省、全国获奖。

作为青岛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主席,我带领全市书法工作者高质量出色完成对提升青岛文化建设产生重大深远影响的系列展览:如“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全国第五届正体书法展”等。书法文化品牌建设得到创新发展并卓有成效,如“书法进校园进课堂”,有4所学校被命名为“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牵头创办“青岛书协书法公益大讲堂”,2019年青岛市书协有17人入展十二届国展,取得青岛历史上最好成绩。

青岛的书法事业经过广大书法工作者的不懈追求和努力奋斗,已经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

马莉娜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院区主任

这十年是医改变化最大的十年,是医疗水平提升最快的十年,是百姓获益最大的十年。以绩效考核作为指挥棒,不断推动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医院管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状况持续改进。5G时代的到来,达芬奇手术、微创手术技术突飞猛进。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1年和5年存活率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一系列创新制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治疗下沉,使急危重症、疑难病症基本在省域内就能得到解决,十年来群众就医体验显著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体系,医疗服务总量居世界第一,人民健康水平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中国特色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基本建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健康基石。

8

薛月海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台属联谊会会长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认真贯彻执行市政协全委会和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干部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通过委员提案办理等形式,积极反映干部群众所思所盼。我的提案《依托湾区优势,推动青岛“大湾区”建设》、《强化人才支撑,培育现代文化产业》和《关于青岛市加快发展首店经济》等引起广泛反响。

作为台属联谊会会长,我始终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热心为台胞台属服务,接待台属的咨询、求助和投诉,积极向有关部门沟通联系。每年春节和中秋,都会去走访慰问困难台属,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困难台属家庭。

今后,我会一如既往科学履职,恪尽职守,同时带领台属联谊会为推动两岸交流交往、为青岛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9

姜焕胜 青岛市市北区政协委员、中启胶建集团青岛公司总经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建筑业的发展效益大幅提升。国家深化建筑行业规范,在保证金规定、资质管理、招投标规范等方面都有了更明确更规范化的发展。工程设计、建造水平、工程质量安全形势、科技创新水平以及劳动者技能都在显著提升,装配式建筑、建筑机器人等一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初步形成。

2012年,中启控股集团进入柬埔寨投资兴业,通过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加大项目投资建设力度,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力量。在柬投资建设的桔井省经济特区项目列入了习近平主席访柬期间两国签署的《关于共同推动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的谅解备忘录》中。

展望未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众志成城,携手奋进新时代,豪情满怀谱新篇。(人民政协报青岛记者站)


编辑:鲁雅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