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委员说变化

青岛市政协委员眼里的非凡十年

2022年10月15日 21: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王静怡 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大学音乐学院院长

在这十年里,我国文化事业持续繁荣发展,让文化自信具有了更坚实的基础。

艺术创作持续繁荣,《伟大征程》《奋斗吧 中华儿女》等重大文艺演出成功举办,描绘了新时代壮美篇章。在国家艺术基金大力扶持下,各类文艺评奖和展演展览活动引领下,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截至2021年底,全国备案博物馆6183家、公共图书馆3215个、文化馆3316个、文化站4.02万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7.54万个。目前,我国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和90%以上的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成效显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截至2021年底,申报获得世界遗产56项,位列世界第二,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42项,位列世界第一。

十年来,中华文化影响力持续提升,为加快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奠定了坚实基础。

2

崔西展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电子学校校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大力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职业教育进入了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新阶段。

十年来,职业教育结构布局不断优化,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专业体系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在不断完善专业建设,提升办学层次基础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起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铺就了一条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和谐互助之路。

十年来,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实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等重要利好,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五位一体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打通了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筑牢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根基。

十年来,职业教育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培养出越来越多满足社会需求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3

李秋航 青岛市政协常委、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

这十年来,我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各级立法机关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十年间,我参与了青岛地方立法协商、座谈等工作达30余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2021年正式施行的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基础性法律,标志着我国民事法律规范体系真正走向成熟。我制作的《民法典》系列普法微视,陆续在多个平台发布。同时,我常年奋斗在公益普法一线,央视《法律讲堂》主讲十年,累计创作、录制、播出73期节目,仅70余期节目的首播已惠及过亿人次。

作为市政协常委,我一直致力于优化青岛市法治营商环境、智法系统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关于疫情时期尽快实现青岛智法系统建设》等多项提案,为青岛法治建设建言献策,贡献了委员力量。

4

张辉崙 青岛市政协常委、山水怡人园林生态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年,《青岛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历程成就展》这场展览让我记忆犹新,284张照片,从黑白到彩色,讲述了40年来,青岛个体私营经济从筚路蓝缕到百花齐放的壮阔发展史。其中,近十年的发展史华章频出,我个人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有幸成为了见证者、受益者。

这十年,青岛成为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首个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的城市;成为首批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中,唯一入选的北方城市。

这十年,《青岛市关于支持民营和中小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切实有效举措连续出台,民营经济发展痛点和需求点,被倾听、被关切、被突破,青岛举全市之力,顶格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企业的资本需求,有了全生命周期服务的“青岛模式”;青岛的企业家,更是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企业家日”。

这是精彩、非凡的十年,是每个企业都与城市共同奔跑的十年。下一个十年,让我们用实干与精彩相约,一起向未来。

5

李振 青岛市政协常委、思迈(青岛)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防护服做到火烧无痕、纺织面料在刀具切割下完好无损……十年间,从“贴牌”到“品牌”、从“制造”到“创造”、从“跟跑”到部分领域实现“领跑”,作为一名防护行业的从业者,我见证了中国防护产业高速发展的非凡十年。

上世纪90年代,我国的警用防护用品还停留在笨重的防弹衣、脖套等,一旦应对复杂环境或急难险重的任务考验,就很难实现执行任务与保护人身安全的最大化。如今,我们的核心技术如永久阻燃、防刺割新材料等,拥有专利技术26项,已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陆续出台并实施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让自主创新的发展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未来5-10年,我们将在原材料创新、制作工艺提升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贡献民营企业力量。


6

王冰洁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君泰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国家强大了、经济发展了、企业壮大了、人民幸福了!回首这十年,在奋进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我从一名李沧区的区级政协委员,成为一名青岛市市级政协委员。

民营企业家的任务就是要把企业办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国家多创造财富价值,展现出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青岛君泰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真正发展壮大是2012年到2022年这10年。创业十年间,为有效解决车主审车等待时间长等问题,我带领员工不断完善发展机动车检测业务,为社会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公司员工从当初的30人,增加到现在90多人,增长233%。

今后,要把委员职责与民营企业家责任结合起来,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做一个有担当、有情怀、人民满意的政协委员。

7

杨守彬 青岛市政协委员、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

创投风投是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我生长在青岛,责无旁贷,第一站必然是家乡。2019年,我们为青岛市委市政府筹建“青岛智谷工程”,集中政府、资本和技术力量,通过“集群式招引、搬家式落地”吸引泛人工智能企业来青发展。

近年来,随着青岛不断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相关行业的投资热度逐渐升温。青岛有很多优秀的企业默默地耕耘在自己的产业里面,通过科技力量将工业与产业进行结合。

选择青岛,投资未来!我创办了春光里资本集团,首创“生态链VC与城市合伙人”独特模式,打造由“基金+基地+产业+数据”四轮驱动的创新业态,围绕“数智新经济、医疗健康、乡村振兴、双碳科技、美好生活”五大产业赛道,自主举办创投类综合活动57场,对接企业952家,在青注册283家,吸引行业领军大咖与技术型人才聚集交流超5000人次,助力青岛全面拥抱数字新经济。

8

路凯林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过去的十年是国产计算机品牌崛起的十年。

十年前,海外品牌占据了中国计算机市场的半壁江山,中国的消费者没有太多的选择,只能花费高昂的价格购买一些品质并不突出的产品。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场景和消费需求都在变化,消费者对国货的品质要求也在不断升级。

2014年,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我们创办了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高性能专业化计算机硬件装备,并在3万条评价中找到最急需解决的13条用户痛点,定义了游戏本这一细分领域并快速实现引爆。创业8年时间,逐步从单一的高性能笔记本,拓展到台式机、周边外设等,形成了覆盖创意设计、商务办公、国产信创、电子竞技等四大场景的产品阵列,高性能、高颜值、高品质的计算机场景生态布局形成规模。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将借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东风,继续深耕国产计算机研发,为擦亮中国计算机品牌贡献一份力量。(人民政协报青岛记者站)


编辑:鲁雅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