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创建新时代文化传承的“精品学堂”

2022年10月17日 14: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主讲人简介:

刘宁,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文献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典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唐宋诗学与文章学研究。著有:《唐宋诗学与诗教》《汉语思想的文体形式》《唐宋之际诗歌演变研究》《王维孟浩然诗选评》等。

刘宁(1409655)-20221017135041

编者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国政协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特别是在2020年4月启动的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中,委员们对中华文化学习和交流的热情持续高涨,先后成立了“国学读书群”“‘诗词艺术古今谈’委员自约书群”等,著名学者刘宁委员分别担任了该读书群的群主。本期讲坛副刊邀请刘宁委员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术研究及履职经历,讲述对新时代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的思考、期待。

前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瑰宝,几千年来,对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何深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无比重要的时代课题。

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交流。活动伊始,就成立了“国学读书群”,持续至今已近3年。我一直参与“国学读书群”的交流,担任过群主、导读等工作;最近又担任“诗词艺术古今谈”委员自约书群群主,和委员、专家一起交流诗词艺术的古今传承。

将近3年时间里,研习经典,品读诗词,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收获很大,感触很深。我是一名中国古典文学与文献学的研究者,委员读书让我对如何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有了很多体会。我深深感到委员读书活动,在当代中国,创造了极为独特的文化传承“精品学堂”。委员们的学习交流,体现出鲜明的“精品意识”。交流不作泛泛之论,研讨深入,充满启发。新时代我国社会追求高质量发展,中华文化传承也需要树立“精品意识”。委员读书这座“精品学堂”,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质量传承发展,作出了积极探索。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