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厦门侨联赴泉州考察交流侨文化建设

2022年10月18日 16:03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a3bc3238-63b3-4469-8e25-4231dfc568c3_qsite

厦门市侨联赴泉州交流。 厦门侨联供图

中国侨网厦门10月17日电 据厦门市侨联17日消息,日前,厦门市侨联组织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各区侨联主席和市政协侨联界别委员,赴泉州、晋江学习考察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及“侨胞之家”创建、“寻根”文化、侨乡文化等工作经验。

厦门市侨联主席陈俊泳、副主席林中英,兼职副主席郑幸红、林一亭、庄静竹、杨行健、许健满、庄顺茂,秘书长杜瑞田等参加活动。

考察团一行走访了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泉州闽台缘博物馆、晋江安海侨史馆和乡村振兴建设典范溪边村。

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大家参观了“出国史馆”“泉州人在南洋”和“故土情深——泉籍华侨华人奉献史”等主题展,深入了解泉州侨史、侨情,并重点了解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创新举措。

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收集了谱牒方志、姓氏宗祠、海内外侨情等海量数据库,上线运行一年多以来,已成功为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数十位海外侨胞“寻根”找到祖籍地。

考察团一行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闽台缘博物馆。通过参观学习,考察团一行更加深入地了解闽台历史渊源,深刻地感受到同根同宗、血脉相连、骨肉相亲的家国情怀,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对侨务对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与理解。

在著名侨乡晋江安海,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安海侨史馆和乡村振兴建设典范溪边村,仔细了解了华侨在海外的旅居史、艰苦创业谋求发展的奋斗史和对祖国家乡、侨居地作出贡献的光荣史。

考察团一行对泉州、晋江创新“寻根”措施、弘扬侨乡文化、宣传乡贤人物、注重慈善公益、夯实基层建设等工作感受颇深,他们表示,将进一步增进横向交流与互动,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厦门侨联工作水平。

泉州市侨联主席温锦辉,晋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天凯等分别陪同考察。(完)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