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策划>代表声音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一线代表讨论二十大报告畅谈感想展望未来

2022年10月19日 09:00 | 作者:崔吕萍 谢颖 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崔吕萍 谢颖 刘彤

陆秀兴——

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

陆秀兴 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陆秀兴 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同时提出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对此,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秀兴深有感触。

“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助力共同富裕是我肩上的责任。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我要带领村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还要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陆秀兴表示。

任古灶村党委书记5年来,陆秀兴和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啃下了不少“硬骨头”,村组两级集体收入于2019年首次突破1亿元。如今,古灶村不仅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还被认定为“2020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古灶村作为经济先发地区的“城中村”,人口密度大,功能布局混杂,老旧物业占比大、产业低端,土地空间有限、利用率低。为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古灶村于2020年开始谋划部署推进整村改造工作。

陆秀兴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她将承担起党代表的职责,加强学习、锤炼本领,探索城中村的改造升级模式,和乡亲们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乡村,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

白涛——

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

白涛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白涛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身处经济金融工作领域,我对此感受深刻。”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表示。

白涛表示,中国人寿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更加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把健康养老作为战略性业务,抓牢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打造事业发展的新天地,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切实发挥金融保险民生保障“安全网”、经济运行“减震器”、社会发展“稳定器”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夏晓丹——

“青年党员应该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夏晓丹 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日间医疗管理中心副主任、护士长

夏晓丹 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日间医疗管理中心副主任、护士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护理队伍中的一员,我深刻感受到,过去10年是护理队伍不断壮大、专业能力不断提升、专业领域更加细分的10年。与各地很多医院一样,我所在的医院也正在加快推进理工医融合、医教研协同发展,探索具有特色的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新路子,各项工作进入快车道。”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日间医疗管理中心副主任、护士长夏晓丹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夏晓丹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奔赴武汉抗疫一线。作为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夏晓丹的支持鼓励下,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除3名临时党支部委员外,其余7名同志均在武汉抗疫一线“火线”入党,为党组织增添了新生力量。

二十大报告向青年发出号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让青年党员夏晓丹备受鼓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党员应该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责任担当、强化服务意识,肩负起救死扶伤和教书育人的双重职责,以满足重大疾病、重点人群的临床护理需求为导向,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时刻不忘入党初心,不负党和国家的培养!”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