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人物

一位院士老校长的“家国情”:一堂导学课持续二十年

2022年10月19日 09:12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能源转型、能源革命将在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10月11日,在华北电力大学主楼礼堂,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原校长刘吉臻给该校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讲授了一堂专业导学课。讲座中,刘吉臻以《“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路径与大学使命》为题,通过列数据、举例子等方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我国能源电力发展现状、能源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双碳目标的提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以及华北电力大学的使命,并对广大师生提出殷切希望。

这堂被师生们赞为“最硬核”的新生专业导学课,是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所开展的新生引航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为种种原因,很多大学生对所报的专业并不太了解。如何产生对本专业的学习热情,了解行业发展做好规划尤为重要。2002年9月,刘吉臻担任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时,了解到不少学生入学后就要求转专业,理由是“别人说这个专业不好”,于是他决定给新生们上一堂专业介绍课,没想到这一坚持就是21年。

“我们的老校长刘院士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为来影响大学生。这既是一堂专业的生涯规划课,也是一堂励志的大思政课。”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孙传新告诉记者,为了让讲座紧跟学科发展最前沿,刘吉臻每年都要重写教案、更新PPT,把最新的理论、最新的技术和他自己参与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新进展充实到讲课内容中,从而让初入校园的大学新生对本行业的现状和自己的未来发展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热爱并学好专业知识,未来报效祖国。

“我很感动也很感恩,因为我本、硕、博阶段的开学第一课,都是在刘院士的智慧指引下启航的。”在台下听课的学生中,博士研究生王乃玉听得尤为认真,这也是她第三次以“新生”的身份在此聆听。本着对所学专业的热爱,王乃玉从本科到硕士博士一路走来。“从大学生活的认知到科研工作的理解,我每次听刘院士的讲座,都能感到他满满的家国情怀和对青年大学生的殷切期待。”王乃玉说。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