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人物

太行山深处两位基层委员:茶园“备课”助成长

2022年10月19日 09:13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金秋时节,位于太行深处的河北省临城县赵庄乡桐花村东篱茶园的几十亩茶花正开,又到了一年一度采茶花的时节。

“采茶花比采茶叶难度更大,新茶叶大多长在茶叶树顶上,而漂亮的茶花往往藏在枝叶中间,要细心地找,轻巧地采……”10月15日,东篱茶园迎来了一批小客人,他们化身“茶农”,在茶园主人的指导下采茶花、学习茶叶知识、领略茶艺之美。

微信图片_20221019091539

河北省临城县政协常委侯文芳(左)在茶园现场教学生们采茶的技巧。 岳华 摄

这是临城县郝庄中学和东篱茶园整合资源优势联合开展劳动教育的一个侧影。

“老师,茶花为什么在深秋季节开放,它不怕冷吗?”“我感觉茶树一直是南方的植物,如何能在北方生长呢?”……面对茶这一熟悉又陌生的事物,学生们兴致高昂,连连发问。这节课的专业老师——临城县政协常委、茶园主人侯文芳传授知识更是一丝不苟,她一边给学生们讲解示范采茶花的技巧,一边向学生讲述“南茶北移”的故事以及茶园是如何帮助周边村民增加收入致富的。

“茶对生长环境的要求特别高,要有适宜的温度、湿度、海拔和土壤酸碱度,我们经过十多年反复的试验,才获得成功!”学生们对这段极具艰辛又颇具传奇色彩的“南茶北移”发展故事尤其感兴趣,听得入迷。

“茶花,每年9月到11月开放,它营养价值很高,素雅而不媚、独具香气,我们给它取名‘素心雪蕊’。”侯文芳对茶花的介绍,更是引发了学生们对茶花的喜爱,于是学生们纷纷思考关于茶花的诗歌……

这堂精彩的茶园实践课备受学生们喜欢的背后,是两位基层政协委员“联合备课”的结晶,也是临城县政协创新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

多年来,临城县政协创新界别工作机制,既彰显界别特色又发挥委员履职合力,聚智聚力助推社会发展。该县是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县,东篱茶园是“南茶北引”的成功实践,也是该县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如何让茶园发挥在教育方面的作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身为农林水界的茶园主人侯文芳和教育文化艺术界的郝庄中学副校长袁国强在交流时,萌生了将茶园作为学校劳动教育基地、为青少年成长服务的念头。

他们探索创新教育新方式,联合开展了“看乡村变化 学茶文化知识 悟劳动之美”的实践游学活动,通过将“劳动+生态”“劳动+文化”“劳动+志愿服务”的融合课程设计,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感受茶文化之美和劳动成果对乡村面貌的改变作用,培育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我喜欢学生物,这次茶园的实践课让我对生物学科产生了更浓厚的学习兴趣!”“泡茶、品茶原来有这么多学问,茶文化博大精深。”“这片身边的茶园,原来经历了这么多艰辛才有今天的郁郁葱葱。看来,不论干什么事情都要执着努力……”茶园里的这堂课,不仅是采茶花的劳动课,还是真实的生物课,更是一次让青少年感知人生的成长课。2个多小时的实践课结束,孩子们恋恋不舍地离开茶园,“下次我还想来!”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