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人物

王欢委员开启新征程:

“带一所普通学校优质持续发展”最是享受

2022年10月19日 10:20  |  作者:贺春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4日晚6点,记者电话联系王欢委员时,她正在革新里小学开会。

革新里小学是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和丰台区交界处的一所片区里的普通小学。一年前,革新里小学并入全国基础教育的排头兵——史家教育集团,而全国政协委员、史家教育集团原总校长王欢,在北京市和东城区市区两级领导的关怀下,过来执掌这所小学,以期探索一条普通小学持续、优质发展之路。

王欢到来的时候,恰是“双减”自上而下开始强力推行时。双减、新课标、高质量教育体系、集团发展、交流轮岗……国家颁布的一系列举措,直指推进教育公平、促使学生健康成长。而革新里小学的老师们则还在旧有的教育模式中打转,教育理念、教育教学行为亟须革新。

如何盘活教师资源而又不影响学校文化的传承?着眼于“减负增效”的教育变革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实现改革理念共通共融、组织架构稳定高效、执行路径清晰科学?如何让教师成为改革的核心力量,而又让他们有归属感、尊严感和幸福感?

“面对挑战,必须坚定践行为百姓奉献身边好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王欢从带领老师们深入研读中央系列教育方针指向、回归教育的育人初心开始。王欢给记者发来一份PPT,其上浓缩了王欢和团队对教育的深刻理解和学校的努力方向。这是一份基于我国新课改的指向,基于革新里小学的文化基因,在新形势下给革新里小学进行的系统定位和办学指南。PPT上这样写着:“革新不是推翻重来,而是要面向未来,要用面向未来的眼光,主动适应新需求、新技术,积极转变育人模式,支持每一个独特生命的成长,主动探索区域教育优质均衡的新样板。”

同时,王欢强调“借力使力,借力生力”,带领革新里小学,主动对标对表史家集团整体办学理念调整办学行为,开学不到一个月,就形成进入集团发展的15份文件,统一了和集团发展一致的办学理念,规范了融入集团运行的工作流程。

在王欢和史家教育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推动下,一年来,史家小学校内24位干部教师参与到革新里小学的交流轮岗改革工作中,其中3名特级教师、2名正高级教师、2名市级骨干教师进入革新里小学。史家教育集团还为革新里小学在内的45岁以下所有教师一对一安排了实践导师,开展全学科高频次线上线下近百次的微教研,教师在这一过程中教学观念、教学行为有了明显转变。

一年后,学校变化了,全面地支持孩子生动活泼地成长的育人文化成为老师们关切的中心。片区孩子开始返流,学生从800增长到了900多。

如今,“革新里”三个字亦被赋予了多重意义。教育系统看到了革新里小学的革新力。周边老百姓说,“党和政府把老百姓搁在了心里。”

“带一个普通学校优质、可持续发展才是一个教育人应该面对的常态。”每晨6时离开家,乘地铁来到这所小学,晚7时左右到家。在记者看来,今年已经年过六旬异常辛苦的王欢,却自述“非常享受。”“过去带领史家教育集团,做多个学校的法人,服务于上万个孩子。很难有时间,真正和孩子们走近。今天到这个小学校,我可以感受到每个孩子的差异。近距离地和每一位孩子沟通。真的非常享受。”王欢还是那样的笑声朗朗,话语间言不尽她的好老师、她可爱的学生们。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