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人物

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政协委员黄永君:

正为楹联教育忙

2022年10月19日 10:24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党旗引领新时代。”目前,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政协委员、怀来县沙城镇第六小学办公室主任、楹联专职教师黄永君正在忙着收集“对句”,待党的二十大闭幕后,揭晓第61期“征联擂台”赛结果。

“征联擂台”赛是沙城镇第六小学注重楹联教育的重要体现,这与黄永君的推动直接相关。楹联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独特魅力。如何更好传承楹联文化?黄永君作为一位楹联达人在社会上积极传播楹联文化,作为楹联专职教师,他把在学校内推广普及楹联文化作为提升学生综合文化素养的目标追求。

黄永君开发教学楹联校本课程《联林学步》14年,以他为主要完成人的“小学阶段楹联文化传承发展实践研究”在河北省第八届基础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活动中获三等奖。“全方位、全过程立体营造楹联文化。”黄永君说,在学校支持下,以语文课堂、经典诵读、楹联课堂教学、楹联活动开展为抓手,使学生认识到中华楹联文化的丰厚博大,从小培植他们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养成楹联学习的自信心和良好习惯,逐步掌握最基本的楹联学习方法。

“通过上楹联课,我知道如何区分上下联,如何为楹联标平仄,如何写一副完美的对联儿。”学生李宇骁的话反映了诸多学生学习楹联课程后的收获。但有时家长觉得学校“不务正业”。黄永君说,一次,一位学生家长将学校告到县教育局,认为孩子课后参加楹联节目排练耽误学习。当时,黄永君并不知道家长“告状”的事,还带着这位学生家长参加了市电视台节目录制。后来,他从县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处偶然得知,是局领导安排这位家长参加彩排,并说对他反映的问题一定给出“满意答复”。事后,教育局对那位家长进行回访,家长说学校举办的活动非常好,既锻炼了孩子能力,又开阔了孩子视野,以后一定积极配合学校搞活动。

学校在电视台表演的《五唱楹联之歌》节目,又在县城文化广场作为“彩色周末”节目进行演出。没想到,县教育局领导反馈,有家长看了节目后,说要让孩子上第六小学,不在学区范围内的适龄孩子家长,也跟风打听如何入学第六小学。楹联教育吸引生源,还吸引师资。黄永君说,一位同事当年有两所学校可以选择,到两所学校考察后,第六小学楹联文化氛围吸引了她。多年后,一次聊天时,这位老师向黄永君透露了选择第六小学的“秘密”。

对楹联教育执着追求,不仅自己收获满满,黄永君还很自豪地说,2021年11月,第六小学凭借楹联传承项目被教育部办公厅认定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楹联教育真正成为学校一张名片。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