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歌曲《新时代唱支山歌给党听》 献礼党的二十大

2022年10月19日 14: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在总结新时代十年工作时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我们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九百六十多万低收入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在艰苦奋斗中实现了千百年来的脱贫致富梦想,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贫穷的村庄旧貌换了新颜,富民的产业开花结果蓬勃发展,百姓的脸上绽开了幸福的笑颜。经受过寒冬的人最懂得太阳的温暖,饱尝过贫穷的人最懂得富裕的甘甜,脱贫致富的人民群众念念不忘中国共产党的恩情!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作为青年词作家,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肩负着用文艺讲好“中国脱贫攻坚故事”,歌颂共产党、歌颂扶贫干部、歌颂人民群众的神圣使命。有感于此,我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倾情创作了《新时代唱支山歌给党听》。

福建漳州南靖籍青年作曲家,民建福建省委文化委副主任、民建福州市委艺术专委会委员,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监事长吴欢彬,倾情创作了亲切悠扬优美动听的旋律,以朗朗上口亲切诉说的表现形式,深情反映贫困群众发自内心地对共产党的感恩之情。福建闽江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蔡继琨,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刘淘倾情演唱《新时代再唱山歌给党听》,歌声悦耳动听,音色圆润,声情并茂,扣人心弦,深情表达了脱贫致富的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深切的感恩之情。

谨以《新时代唱支山歌给党听》献给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表达脱贫致富的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深切的感恩之情。

微信图片_20221019140433

段启明系青年词作家,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全国政协办公厅处长)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