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策划>代表声音

随口说了一句话,真心付出半辈子!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

2022年10月20日 09:3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崔吕萍

1986年底,刚刚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4.2亩荒地上建起敬老院的李银江,迎来了首批“客人”——附近7位五保户老人被他连哄带忽悠,走进敬老院“试住”。能否最终留下来,老人们表示这要看李银江答不答应他们的两个要求——“第一,我们信得过你,你不能中途跑了,要一直在敬老院里干下去;我们没有后代,‘走’了以后,你得给我们当孝子。”

为留住这批“客人”,当年28岁的李银江一口答应了下来。令他没有想到的是,随口一句承诺竟然“栓”了他36年,至今已经过了退休年龄的他还在被这份承诺“栓”着,没有退意。

“围绕‘老’这个字的所有话题你都可以问,我都能回答。”第一次和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接触,他的直率令我们印象深刻。1986年,28岁的李银江在村支部书记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直到一天下午镇党委书记找他谈话,要求他换岗到镇敬老院去,出任第一任院长并主持建院工作。

“当时我心里有些想不通,觉得村支部书记这个岗位挺适合年轻人锻炼的,去敬老院干怕没前途。晚饭时候我闷头吃饭,父亲看出我情绪不对就问怎么了。”当李银江将组织上的安排和自己的想法向父亲全盘托出,从小因孤儿身份受尽苦难,在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当过民兵中队长的父亲把没抽完的烟狠狠摔在了地上,指着他的鼻子问,你还是不是党员、还记不记得党的组织原则?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再说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

“明天就去报到!”父亲吼出的这句话稳住了李银江的心思,更让他挑起了担子。

1987年,首批入住敬老院的一位老人去世了,另外六个老人眼睛紧紧盯着李银江,他们希望他兑现承诺,更希望看到自己“老”的那一天,也有孝子操持后事。从那次至今,李银江给敬老院里78位身故老人当了孝子。

“共产党办的敬老院,每一分钱都要花在老人身上;作为院长,我的全部情感也留给了他们,虽然我现在已经退休了,但我和妻子仍然在敬老院里义务工作,老人们离不开我,我更离不开他们。五保户老人无儿无女,我对他们尽孝,就是在对党的事业尽忠。我要让他们在这里体会到有家、有子女的滋味。他们离开了,我们还设置了追思堂定期祭奠,敬老院里有什么大事,我也会到追思堂里对着他们的照片唠叨唠叨,就好像他们一直都在。”据李银江介绍,经过三次改扩建,现在的桂五镇敬老院占地面积已增至35.5亩,建筑面积超4300平方米,发展成为拥有上百张床位的现代化敬老院,卫生院、家庭影院等设施一应俱全。建院之初,敬老院主要服务当地五保老人。2014年,敬老院又加挂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的牌子,把多余床位向社会开放,为空巢、留守老人解决养老难题。

给无儿无女的五保户老人兜住安享晚年的底,给有儿有女需要临时或定期照料的老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李银江懂得老人们的心思,虽然他也不再是少年,但那股子干劲儿一如从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作为基层党代表、敬老院院长,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我要推动敬老院向养老社区发展,为更多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努力把社区变成没有围墙的敬老院。我今年65岁了,我将与老人携手共享新时代的幸福生活!”李银江此言掷地有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20日   第 03 版)


编辑:鲁雅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