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策划>代表声音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

以中国式现代化铸就文化新辉煌

2022年10月20日 09:34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谢颖

自大会开幕以来,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博物院院长方勤每天都在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上面画满了标记。

“报告中,文化相关的内容多次出现,可见党中央对文化发展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文化遗产守护人,方勤亲眼所见、亲手触摸了这十年来文博事业发展、传统文化传承的巨大成就,此次报告中谈到中国式现代化,让他很振奋,因为“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我们大有可为。”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这体现了我们坚定的文化自信。”在方勤看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传承中华文明,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

近年来,“跨界”和“出圈”成为博物馆服务大众和传播知识的亮丽图景,文物“活”了起来,屡屡成为“明星”,以多种多样的方式走进人们的生活中。“对于考古和博物馆事业来说,必须从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来提高认识和开展工作,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贡献。比如诠释、研究中华文明,发掘中华文脉的价值,讲好中华文脉故事;以人民为中心推出高质量的文化产品,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更多的人感悟中华优秀文化的强大精神魅力;同时还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影响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方勤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20日   第 03 版)

编辑:鲁雅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