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策划>“三同”回头看 百姓微心声

贵州省黎平县:民族旅游业是我们的富民产业

2022年10月20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要不是突然而至的贵阳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的泥人节已经组织起来了,这事我们前前后后筹划了一个月,大家都很兴奋和期待,希望明年能组织起来。”国庆节前夕,记者收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厦格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兰文炳的一条短信。

自打3年前,记者跟随报社“三同”小分队的脚步,来到厦格村,与那里的村干部、乡亲们间的互动,成为记者与这个离北京有1500多公里侗家村落老乡们的绵长联结。通过手机屏幕,村子里的一些变化,会时不时地进入记者的手机微信端,隔着手机屏记者也由衷为厦格村发生的这些新变化而高兴。

贵州省黎平县厦格村旅游产业深受游客欢迎

贵州省黎平县厦格村旅游产业深受游客欢迎

3年前,兰文炳还是厦格村年轻一代中的致富带头人,家里盖起了三层高的侗家风格民宿,爱人是村卫生室的医生。“我现在想得最多的,是怎么提升厦格村的人气,梯田是厦格最有价值的生态资源,我们新班子也希望把厦格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和兰文炳的这次聊天,能感受到3年来他的成长和担当。

兰文炳向记者介绍,厦格村的旅游产业发展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从村委会到乡亲们,我们都没闲着。一年多来,我们将两条围着村里梯田的步道围起来形成环形,还在梯田上修建了几个观景台。”透过手机屏幕,能看到沉浸田园厦格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山川静好。

兰才生是记者在厦格村认识的另一位侗家小伙子。2019年,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学设计专业的他,回乡成立了厦格非遗扶贫工坊。2021年7月,扶贫工坊又升级为“厦格村侗族非遗文创坊”,成为州级侗族非遗文化展示和传承代表性展示馆。要不是疫情对工期的影响,由文创坊衍生发展的另一条民族旅游产业链——侗族主题民宿也将在厦格村口的一片梯田上开张。

2019年春,记者到厦格村时,兰才生的扶贫工坊还只是售卖民族画、侗家蜡染和侗绣等带有民族风格的文创作品。3年过去了,让他敢于背起债务,斥资建立高端民宿的信心和推力,来源于到厦格的游客向他传递的希望深度沉浸侗家村寨的强烈体验兴趣,“外人都如此热爱厦格,我们在这里土生土长的年轻一代,有责任把这里的文化传承好,守护好厦格。”这名“95后”小伙子对乡土的热爱和对生活的幽默豁达态度,让记者从心底深深祝福他。

“兰才生是带着情怀在做事。我们从州、镇、村一级都在具体政策、项目、资金上,大力支持这样的返乡创业青年,希望厦格能有更多这样的年轻人带动村里的产业发展,进而推进乡村振兴。”朱序琴是厦格村现在的第一书记,2021年春她从贵州省政协扶贫干部田自文手中接过接力棒,按照“脱贫摘帽后党的帮扶政策不减弱”的指导思想,接过带领厦格村乡亲做实乡村致富底子的担子。

“厦格拥有丰厚的自然、人文资源,但旅游业却未得到充分开发。如何让厦格在侗寨景区中实现旅游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是我来厦格村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让朱序琴欣慰的是,她从兰才生、兰文炳这些新一代年轻人身上看到了希望,“现在从村‘两委’到村民都认同这件事,他们从心底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同时也对从事旅游产业有意愿和行动力。”一年多来,她也利用此前的工作领域专长着力在做一件事,就是帮助厦格村发展民族旅游业。在她看来,像厦格这样的民族传统村落,发展旅游业是最大的富民产业,“民族旅游也是从厦格自己的土壤、社会环境中生长出来的产业,它更具持久性。”

记者由衷地祝福厦格的明天,会更好!厦格乡亲们的日子,会更美!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