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策划>“三同”回头看 百姓微心声

湖南省邵阳县:这里的“保和鸡”飞起来了

2022年10月20日 10:2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们是乌鸡中的土鸡,土鸡中的乌鸡;我们是爱打架、爱跑的乌骨鸡;我们是一言不合就开战的“战斗鸡”。别看我们能折腾,走出大山,为村里创造价值是我们的目标。

——保和鸡自白

湖南省邵阳县保和村养殖户唐泽民正在喂养保和鸡

湖南省邵阳县保和村养殖户唐泽民正在喂养保和鸡

掐着日子算,心心念念好久的保和鸡不会赶在最近出栏了。也不知道这次能不能抢上。琢磨着走走“后门”,于是记者拨通了湖南省邵阳县保和村村支书刘建国的电话。

话还没出口,刘支书的一句“你们啥时候回村呢?”把记者的思绪拉回了2019年。

记得当时保和鸡刚刚起步,大家都不知道“胜算”多少,但还是坚定地踏出了第一步。从未养过鸡的村民杨永生站了出来,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随后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杨永生带头成立了邵阳县宝和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起了第一个生态鸡养殖基地,带动周边6户困难户参与进来,共养殖了2000只3个月的鸡苗;杨华一家5口在养殖基地入股1万元,也加入了进来;艾永强、徐召君、艾华……养殖队伍越来越大。

说起养殖保和鸡以来,村民们的变化,刘支书的话不停。“你记不记得艾永强老人,他不仅在山上养殖了保和鸡,还养殖了山羊和猪,每天乐呵呵,笑容满面的;还有那个脱贫户徐召君,他现在和艾华种养合作社共同发展保和鸡产业,可勤快了,得到了妻子和子女的认可。每月增收1000元,也是好生活……”刘支书分享着保和村的变化。

保和鸡是湖南省政协驻村扶贫工作队推动打造的“保和三宝”之一。

谈及驻村扶贫情况,当时湖南省政协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罗小军记忆犹新。“保和村是邵阳县的深度贫困村,村里多丘陵、山地,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适合丘陵林下喂养走地生态鸡。”罗小军说,一个深度贫困村要摆脱贫困非常不容易,不能只是在物质上一味地“输送”,而是需要送出“效果”,这就需要把扶贫资金转变为激发贫困群众战胜贫困的动力,而精准识别才能够找准发展的方向,为资金的精准滴灌寻找到一个支点,发展养殖业就是这个支点。

谁可以撬动这个支点?省政协驻村扶贫工作队把问题交给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如今印遇龙仍记得他与保和村扶贫工作队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的情景,他说:“保和村过去有养鸡的传统,而邻近的洪江雪峰乌骨鸡品种优质,可以借鉴养殖雪峰乌骨鸡。对于养殖户来说,养殖成本低、投资小、见效快。”经过一番分析后,印遇龙带领着湖南农大的养殖专家、品牌专家和博士研究生等组成技术服务团队,将保和村确定为教学科研基地,定期派专人驻村,进行点对点技术指导,从“保和鸡”品种选定、养殖规范、养殖密度、营养需求、饲料配制、疫病防控、品牌打造、包装推广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为“保和鸡”绿色生态养殖赋能。

产业有了,如何盈利?用罗小军的话说,走“企业+基地(合作社)+能人+贫困户”扶贫模式。村民只负责养殖,由公司统一采购鸡苗、开展培训,最后由公司开拓市场、统一回购,村集体获得部分利润用于继续帮扶。不到半年时间,罗小军就感受到了村民的变化。

现如今,保和鸡养殖产业逐步进入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发展轨道,已成为保和村一张亮丽的名片,年销量达到近3万羽。同时,种植油茶面积约500亩,已探索出林下种养殖,在油茶林搭建了保和鸡养殖基地和“油茶+西瓜”套种等模式。“这些产业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而且让村民在家门口能够增收致富,也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我们预计今年村集体收益可达20多万元。”刘建国信心满满地说。

“对了,你们什么时间回来呀?”电话那头刘支书还在盛情邀请,“有时间一定要回来看看,你们会看到漫山遍野保和鸡,星罗棋布蔬菜大棚,长势喜人新栽油茶,还有景色宜人百亩荷花,特别漂亮,这可是家乡颜色。”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