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发展共识

2022年10月20日 11:38  |  作者:王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1020152124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这就要求市县政协组织要把凝聚共识作为最大政治任务,贯穿在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转化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汇聚起磅礴力量。

一、 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基础。旗帜就是方向。天水市政协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融会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全力构建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党组会议、主席会议、支部会议、界别活动为支撑的学习体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 紧扣中心建真言,汇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凝聚共识是提升建言资政水平的基础,建言资政是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天水市政协紧扣“四强行动”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五区五中心”建设目标要求,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协方案”、贡献“政协智慧”。一是精准协商议政聚共识。坚持精准选题,重点就“打造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聚集区”“乡村旅游与农业康养融合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7项,借助“外脑”和专家智库,把各界的共识体现到促进市委市政府决策落实之中。二是创新提案办理达共识。办理提案的过程是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通过健全提案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市领导领衔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机制,加大提案办理力度,促进了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委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办结的提案得到了委员的认可和好评。三是推进基层协商求共识。近年来,天水市政协大力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全市建成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123个,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协商议事室1600个,开展协商议事活动3300多次,发挥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促进发展的作用。四是围绕重点工作增共识。政协工作要坚持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工作就聚焦到哪里,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才能赢得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大的重视和支持。市政协聚焦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文明城市创建等全市重点工作议政建言,凝聚各界共识形成了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

三、 突出优势创特色,丰富凝聚共识的有效形式。政协组织是专门协商机构,是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近年来,天水市政协紧扣政协职能定位,从三个不同层面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凝聚各级政协组织的共识,坚持把凝聚共识贯穿在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履职活动中,通过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强化专委会建设,夯实凝聚共识的组织基础。着力健全专委会联系界别、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县区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委员下沉基层的制度机制,构建了政协履职特别是凝聚共识工作规范科学的制度体系。二是凝聚政协委员的共识,重视委员教育培训,每年举办市政协全体委员、市政协常委和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界委员履职能力提升班,与省政协同步启动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不断提升委员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拓宽委员履职平台,将驻市省政协委员和市、县区政协委员1900余人编入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和协商议事会,参加基层协商议事活动,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三是凝聚社会各界的共识,创办了“政协讲堂”,建好用好政协网站、智慧政协APP和委员微信群,积极征编文史资料,推进“文化政协”“书香政协”建设,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协商文化,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共识。

(作者:甘肃省天水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王燕)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