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返乡“新农人”的板栗情结

2022年10月20日 16:42  |  作者:王晶晶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我叫李思鹏,一个1995年出生于北京怀柔区渤海镇的返乡创业‘新农人’。”

“为什么不走出去而是回到这个小镇子?从我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创业至今,无数人问过我这句话。”每每听到此话,李思鹏都笑着说:“你看,答案就在那栗树林里。”渤海镇位于北京城北140多里的京郊怀柔,这里被22万亩满山满谷的栗树林拥抱环绕着。《吕氏春秋》有言:“果有三美者,有冀山之栗”。渤海镇的“明清栗园”内目前仍矗立着33棵500多岁的老栗树,最老的已有近千年树龄。如何让老树焕发新生,让栗农富起来?李思鹏那时就想,这个担子还得落在新一辈年轻人的肩上。

2017年毕业后,李思鹏接手了父亲创办的北京老栗树聚源德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开始整合资源、带动农户,着力打造“老栗树”品牌。六年来,他通过赋予板栗不同的加工原产品的功能,延伸了板栗产业链条,比如糕点速冻、坚果炒货、预包装等等这些产品,能全年无限期供应市场,让怀柔板栗跳出初级农产品范畴,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目前,“老栗树”带动合作社社员累计增收一千多万元。

创业之路的艰辛毋庸置疑,刚开始做电商时最操心每次的销售额以及客户的反馈。但是在不断地学习摸索下,李思鹏发现电商更需要许多的运营技巧和推广方式,掌握其中的一种,就足以让合作社得以更好地发展。例如精通“直通车推广”或者“钻展(钻石展位)”,再或者就是钻研如何直播带货。而学习的力量也激励他成为“中关村U30”最年轻的优胜者,并且成功利用新媒体打造了“栗子队长”人物IP为“老栗树”代言。

2021年,“老栗树旗舰店”正式入驻天猫、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进行直播带货,目前粉丝总量约10w+,约6个SKU。同时,他积极对接全网矩阵达人直播,在2021-2022年先后对接了头部达人金星、吉杰等,并成功跻身东方甄选助农直播间长期坑位。仅仅两个月时间,产品的销量已突破200万。

此外,李思鹏也主动对接各类优势资源,为大客户进行品牌的OEM定制,运用互联网电商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渠道,将产品营销至国内各大经销渠道,目前出口销售份额也已达到50%,累计销售农产品500万元,成交订单量50万笔。店铺在北京地区垂直品类排名TOP4,年总带货量100万袋。

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农村电商日益兴起,打造特色乡村田园、带动乡村旅游、为农民增收致富,成了像李思鹏这群年轻返乡创业者的重任。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