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现场

讲述中国故事 广交天下朋友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侧记

2022年10月21日 07: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记者 崔吕萍

20日上午举行的党的二十大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上,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沈蓓莉,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两位党的二十大代表,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前行”主题与记者进行了交流。

奋进新征程上的美好祝愿与真诚期待

近期,众多外国政党政要、政治组织以及友好人士纷纷致电致函,祝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们对于党的二十大有何评价?中联部对二十大精神向外国政党宣介又有何打算?

马朝旭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关于外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01

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沈蓓莉在记者招待会上。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2

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在记者招待会上。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3

记者在分会场举手提问。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党的二十大不仅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也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持续聚焦。各国政党政要和各界人士纷纷向我们发来贺电贺函,充分表达了他们对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祝贺,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的美好祝愿,也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期待。”沈蓓莉表示,从他们发来的贺电函中我们看到,他们由衷敬佩习近平总书记大党大国领袖风范,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时代担当精神,为中国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带领中国“正以造福全人类的方式创造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为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作出的贡献举世公认”,“他的思想伟力和远见卓识正在改变世界”。

“二十大闭幕后,我们将结合双多边党际活动广泛介绍二十大精神,举办高层次多边对话,面向外国驻华使节、在华工商界人士等举办专题宣介会,还将派出一些团组向外国政党通报介绍。”沈蓓莉称。

以元首外交新高潮谱写中国外交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非凡理论勇气、深厚天下情怀,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继承发扬新中国外交核心原则和优良传统,积极推进重大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创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

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42次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69个国家,在国内接待了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实现对重要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全覆盖,为中国构筑起更加全面、更为坚实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合作与友谊。北京冬奥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各国领导人举行20多场双边活动,国际政要纷纷表示同习近平总书记的交流互动是此行的最大成果和收获。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开展‘中亚之行’,48小时内密集出席31场活动,有力引领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迈上新台阶。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开展‘云外交’,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达181次,以视频方式出席重大外事活动78起,为国际抗疫合作汇聚了强大的合力。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还亲自讲述中国故事,广交天下朋友,诠释了立己达人的博大情怀、开放包容的宽广胸襟、重情尚义的崇高品格、自信从容的勇毅担当,尽显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影响力和感召力,为推进和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挥了一锤定音的决定性作用。”马朝旭表示,我们将乘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东风,紧跟总书记的步伐,不断掀起元首外交的新高潮,谱写中国外交的新篇章。

沈蓓莉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和推动下,党的对外工作发挥独特优势,助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辟新境界、塑造新风范,秉持“广”“诚”“活”的理念,搭建了一系列高层次政党对话平台,与世界各国政党共商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责任,共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愿景,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积极应对挑战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同时,人类社会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

马朝旭表示,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中国外交开拓前行的十年,是中国与世界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越、为国际社会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十年。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我们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世界上的确有一些势力逆历史潮流而动,抱着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不放,热衷于拼凑小圈子,打‘新冷战’,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阵营对抗,大搞霸权霸道霸凌,这是对世界秩序的最大威胁。一个分裂的世界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阵营对抗只会把世界带进死胡同。”在马朝旭看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中国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世界各国应该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彰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真理意义。我们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马朝旭这样说。

同时,马朝旭强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点。“我们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不畏强权、维护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