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策划>代表声音

坚定信心奋勇前进

——一线代表讨论二十大报告畅谈感想展望未来

2022年10月21日 09:1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binary_middle (3)

史孟艳 党的二十大代表、宁波市北仑区灵峰社区党委书记

binary_middle (4)

温文溪 党的二十大代表、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主任

binary_middle (5)

常亚琼 党的二十大代表,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消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binary_middle (6)

褚斌 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binary_middle (2)

李文娟 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

本报记者 鲍蔓华 王惠兵 路强 张原 通讯员 王轶

史孟艳——

“让产业工人钱包鼓起来、精神富起来”

“二十大报告提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二十大代表、宁波市北仑区灵峰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听完报告后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在宁波北仑,工业社区是探索共富路径的创新实践,是为了更好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产业工人的特别存在。史孟艳所在的灵峰工业社区有2万多名产业工人。史孟艳说,灵峰工业社区为企业提供社区化服务、打造企业快速发展新生态的同时,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努力为产业工人搭建技能提升阶梯、构建高效服务网络、创造良好生活环境、完善关心关爱体系,让大家安心开心扎根在灵峰。

“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产业工人的思想政治引领、综合素质提升和精神文化建设,让产业工人钱包鼓起来、精神富起来。”史孟艳说。

温文溪——

助力茶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现场聆听二十大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代表、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主任温文溪难掩激动。十年来,从茶产业“门外汉”到制茶“小能手”,再到结对帮扶上百户茶农增收致富,他对党的心声都写在了走过的每一片茶田里。十年间,他发明了茶叶烘焙快速散热机,取得“自动做青机及其控制方法”发明专利,发明了茶叶包揉机,用科研创新上的探索助力茶产业转型升级。

温文溪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他将继续在农村埋头苦干、开拓创新,通过解决一个个实际难题,提高制茶效率和茶叶品质,让更多人种好茶、制好茶、喝好茶,以茶产业带动就业、增收、致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常亚琼——

“带领大家把日子过红火”

党的二十大代表,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消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常亚琼表示:“我曾有幸作为农村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了党的十八大,今天又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党的二十大,心里有说不出的自豪和激动。”

常亚琼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全力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十年来,她所在的消渡村乘着政策东风,接续努力奋斗,由一个“一鸡鸣三县、人穷地方偏”的落后村蜕变成富裕村,建成了幼儿园,建起了幸福养老互助院,还建成了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和红色文化一条街……人均收入十年里翻了五番,达到3万多元。

常亚琼说,“回去后,我要激励大家把消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带领大家把日子过红火,更加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

褚斌——

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己任

“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倍感激动和振奋,信心十足、干劲十足。”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说,报告中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明确了奋斗的目标。

褚斌表示,“奋进新征程,聚焦聚力党的二十大目标任务,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充分发挥港口作为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和重要枢纽作用,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己任,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为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天津港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李文娟——

“探索加强兴边富民的新思路、好办法”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在现场聆听了二十大报告后备受鼓舞,干劲倍增。这位扎根帕米尔高原七载多,从农牧民中汲取养分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基层党代表,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天山南北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对未来的发展,李文娟信心满怀,表示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立足帕米尔高原地区的独特优势资源,带领牧民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积极探索加强兴边富民的新思路、好办法,让“云端之乡”焕发新魅力。将着力在旅游发展、特色养殖、生态环境保护、基层治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做大文章,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带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21日   第 05 版)


编辑:鲁雅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