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代表风采

提到天安门,二十大代表蔡凤辉为何几度落泪?

2022年10月21日 18: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步、两步、三步……人民英雄纪念碑越来越近了,碑上“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几个鎏金大字熠熠生辉。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北京环卫集团天安门人工保洁班班长蔡凤辉手持鲜花,静静地站在人群中。

2022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这场仪式在蔡凤辉眼里,既和往年一样庄严隆重,又蕴含着不同以往的特殊意义。

用另一种方式向英烈致敬

“这里的每一块地砖、每一片地毯、每一个台阶,我和同事们曾一寸一寸地清洗过无数遍。在天安门地区工作了整整十年,我们几乎是天天守着天安门广场,守着人民英雄纪念碑。”蔡凤辉说道。

640

每年这一天即将到来时,蔡凤辉和同事们都是提前加入筹备工作中。“人民英雄纪念碑下的红毯是保障的重点,我们采用‘清、扫、吸、粘、擦’等五步作业法,精细化作业。”在蔡凤辉眼里,坚守岗位,做好清洁保障,也是向英烈致敬的一种方式。

以前每年的烈士纪念日,蔡凤辉都因为忙于环卫保障任务,没能为人民英雄献花。今年的情况就不一样了。

“我非常荣幸地成为了党的二十大代表,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一线环卫工人的高度认可。作为基层一线的代表,我站在向人民英雄献花的队伍里,缓步迈上台阶,绕着纪念碑一周瞻仰,感觉既庄严肃穆,又很神圣。”忆及那一难忘时刻,蔡凤辉落下泪来。

“我们的标准就是首都标准、中国标准”

国家博物馆周边及人民大会堂周边区域等共28万多平方米的面积,都是蔡凤辉和同事们的作业区域。在这个北京城最核心的区域里,他们需要24小时值守,不间断作业,保障路面整洁、无垃圾废弃物。

“天安门广场是国家的脸面,不能有一丁点儿的不干净。每天天不亮,我们把广场清洁得每条砖缝都是干净的,可以让游客们放心地席地而坐。”这是蔡凤辉和同事们始终坚守的信念。

640 (1)

正因为如此,他们有了另外一个名字——天安门的“美容师”。

2012年至今,蔡凤辉带领天安门人工保洁班先后承担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大环卫保障任务。

“因为天安门地区政治性强、代表性强、游客人数多、大型活动多,特殊的地理位置要求我们保洁班所有人都必须时刻把自己的工作提升到政治高度来对待,必须执行最苛刻的清洁标准。”蔡凤辉介绍。

“我们的标准就是首都标准、中国标准!”蔡凤辉口中的标准,即自己从上百次重大环卫服务保障中总结出的24字工作方针——人机结合、网格管理、快速捡拾、定期冲刷、监督检查、专业高效。

多年来,蔡凤辉一直按照这24字工作方针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因为连续作业,她曾旧疾复发,病倒住院;为了完成重大保障任务,她曾连续两个多月未能回家;远在河南西平县农村的父亲病危,她都未能及时赶回去见老人家最后一面……

640 (2)

“我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但面对重大保障任务,我们必须像天安门广场上的卫兵一样坚守岗位。感谢我的家人,他们是我坚强的后盾。”蔡凤辉流着泪说。

“真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蔡凤辉受邀坐在观礼台上观礼。

“当时内心很骄傲、很激动,尤其是国歌奏起时,我也大声唱了起来,不由得眼泪就流出来了。”蔡凤辉激动地说,“作为一名环卫工人,能有幸参与和见证这么重要的场合,真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2018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时强调的这句话,成为蔡凤辉的座右铭,更让蔡凤辉对环卫工人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工作中的每一天,蔡凤辉都在胸前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可以督促我更好地工作,带领我们这个班为天安门增光添彩。”蔡凤辉这样说。

640 (3)

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蔡凤辉说:“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开好会、履好职,把我们一线环卫工人、把普通劳动者的风采带到大会上,把大会精神原汁原味地带回来。”

总策划:李木元

统筹:宋宝刚 周佳佳 康亮 韩月

记者:周佳佳

编导:徐康辉

摄像:宋宝刚 徐康辉

后期:徐康辉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