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智库>智库

陈清泉:我国已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

2022年10月22日 04:5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8日电(周玉然)近年来,我国的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日前表示,我国已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同时也是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贡献者。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显示,我国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我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新的变化。

陈清泉指出,在全国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数据显示,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9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1.91%增长到2.44%。陈清泉认为,这与我国对科技事业高度重视有着密切联系。

在此基础上,我国在多个领域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就陈清泉从事40多年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来看,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60万辆,同比增长1.2倍,占新车销售比重达21.6%。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辆。此外,我国在动力电池技术、动力总成技术及车联网技术方面也都取得了重大成就。

陈清泉表示,新能源汽车快速健康发展需遵循以下四点规律:一是创新驱动;二是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三是依赖于好的产品、好的基础设施和好的商业模式;四是需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和人文网四网融合。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