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热议

与有荣焉!回家吧,家乡台湾!

——中共二十大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团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22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团讨论现场

本报记者 修菁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铿锵有力的话语回响在人民大会堂,现场2000多名代表掌声雷动。经久不息的掌声里,蕴含的是全体中华儿女对祖国统一的共同愿望和殷切期盼。连日来,参加大会的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团深入讨论报告,大家谈心得、说体会、提建议,体现了热烈期盼祖国统一的心声。

■ 表达统一决心和信念 “反独”“促统”两手抓

“纵观全会的28次掌声,关于推动祖国统一部分的掌声最为持久热烈,这充分表达了党对统一事业的高度重视,说明实现祖国统一是历史所趋和人心所向。”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认为,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两岸的发展大势,清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推动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与态度,全面、深刻、科学地回答了新征程如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关键性问题。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面临当前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形势,党中央以卓越政治智慧和卓绝政治勇气,通过强有力的措施,表明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给予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分子以坚决反制,打击了其嚣张气焰。”在黄志贤看来,报告进一步宣示了党中央解决台湾问题一个明确的立场,“‘台独’意味着战争,处理台湾问题,一定是以我为主,‘反独’和‘促统’两手抓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主要特点。”

“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报告中的这一点是习近平同志给台湾同胞吃的一颗‘定心丸’,希望台湾同胞能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谁才是真正为他们着想的人,并积极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山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许可慰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能够见证和参与历史进程,与有荣焉!回家吧,家乡台湾!”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兼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卢丽安也认为,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三度提及两岸统一问题,每次都引发全体代表经久不息的掌声,昭示的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推进统一大业的共同意志和信心,“报告涉台部分阐述充分彰显了党对台湾问题的重视和对2300万台湾同胞的关切,既展示出我们党的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也反映出大陆对台方针和政策的成熟、稳定和延续性。”她说。

■ 首提“造福台湾同胞”等 既有善意又有新意

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特别关注到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到“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与以往表述相比,‘造福台湾同胞’的提法既有善意又有新意。”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江尔雄在今年两会期间的委员通道上讲述了台湾省籍教师陈文成和北大三兄妹半张族谱寻亲的故事,在许多台胞乡亲和网友中产生了强烈的共情和共鸣。

“过去若干年大陆不断推出的一揽子惠台利民政策,就是实实在在地在造福台湾同胞。这是最好的时代,今天的祖国大陆,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祖国大陆有能力、有条件也有意愿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条件,让台湾同胞‘站在巨人肩膀上’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她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处处都有苏台交流的身影,也离不开各级台联组织的关心和培养。”江苏省苏州市农业农村局法规处处长邱峰是定居大陆的第三代台胞,爷爷在1938年与50多名台湾同乡一道被日本侵略者作为壮丁带到大陆,在上海至苏州的铁路上做养护工,随后与邱峰的奶奶在苏州相识相爱,结成苏州第一例两岸婚姻家庭,正式落户苏州。

“从爷爷孤身一人来到大陆谋生,到如今我们邱家大家庭中有13位定居在大陆的台胞,我们家的故事就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写照。”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工作一线的台湾省籍党员代表,邱峰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做好祖国对台政策的宣传员,“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也系于民族复兴。自觉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立足本职,主动担当,在助推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民心契合方面,讲好苏台一家亲的故事,是我的人生使命。”他说。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王慧则注意到报告中提出“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坚定反‘独’促统。伟大祖国永远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他分析,这表明中共将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使融合发展、和平统一具有更多民意民众基础,成为主流民意。

■ 向台胞乡亲讲好携手创未来的“时”和“势”

“作为一名台湾省籍党员,我们要始终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向台胞讲好作为中国人的‘根’和‘本’,讲好加强乡情亲情联谊的‘情’和‘义’,讲好共同携手开创未来的‘时’和‘势’。”

海南省台联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芳颖来自祖国第二大宝岛,十年来她见证了海南正乘着国家级自由贸易港的契机各领域呈现蓬勃的发展机遇。

“特别是近五年来,选择来海南发展的台湾青年明显增多,我们邀请广大台湾同胞参与海南建设发展,共享发展机遇,希望广大台湾同胞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见证者、参与者、分享者!”她表示。

“5年半的驻村帮扶经历,让我更深切体悟到人民的力量,更明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作为本届党代会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一位代表,来自吉林省台联的“80后”台湾省籍青年蔡光洁曾有一段驻村任“第一书记”的美好工作经历。

在她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用我亲身经历和所见可以负责任地说,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广大台湾同胞始终没有缺席。”让蔡光洁欣慰的是,驻村5年半工作,她看到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到祖国大陆精准扶贫的工作中来。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定居在祖国并在一路成长中受到祖国关怀,收获到逐梦果实的台湾青年代表,蔡光洁也向岛内青年发出邀约,“当你实实在在扎入祖国的热土,会感受到这里的善意和暖意,会激发源源不绝的奋斗动力,会对美好生活充满了无限憧憬,会增强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信念,参与、见证、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有荣焉!”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22日   第 12 版)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