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现场

历史自信源于伟大创造

——党的二十大第二场“党代表通道”现场小记

2022年10月23日 07:2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崔吕萍

10月22日中午举行的党的二十大第二场“党代表通道”上,22位党代表与中外媒体记者分享了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的心得。

百年成就无比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这份事业,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去年因为各种因素,国外运输受阻。我们观察到有一家中国企业利用它的数字化供应链技术,在数万条可以备选的渠道和数百万种货运的组合方案中,可以非常精准、快速地筛选出最佳的选择方案。当时我们看到大部分货物延误周期都超过一个月,而这家企业通过这样的技术方案把自己80%订单的延误时间缩短了一半。”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所长朱敏看来,这说明数字技术可以帮助企业提高抵抗风险的能力、维护产业链韧性。结合科研机构攻关等各方共同努力,汇聚成了今天中国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蓬勃态势,这也让我们有底气和发达国家一起站在新一轮产业变革的起跑线上。

谈到自主创新,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要向大家透露了一个好消息——不久前,他们研发成功了新一代码头智能管控系统,并且用这个系统第九次打破了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的世界纪录。

“自主创新的路并不好走,刚开始我们也想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但是在国外考察时我们不能下车,也不能拍照。我们想合作,但对方不开放任何技术,这就等于我们花了钱却什么也得不到,将来遇到问题还要再花钱请他们来解决。这让我们体会到了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决定自主研发,他们却说,‘你们要自主研发,成功的概率就是个零’,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我们,也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斗志。但要打破这个零确实很难,自动化码头系统庞大复杂,各种问题盘根错节。为了做出自动化码头的详细方案,我们前后开了3000多次技术讨论会,好多课题组在下半夜还在讨论技术问题。我们一次次开发、一次次失败,甚至是推倒重来,有时候我们真的觉得到了崩溃的边缘。但是我们一直咬牙坚持,最后我们不仅做出来了,而且做得比他们更先进、更智能。”张连钢的底气,源于实践、源于坚持!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这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贵州省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是“千里背母上大学”的主人公。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乡村教师。那时,他的家乡望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有许多百姓不知道读书的重要性,不愿意送孩子去接受更高的教育。

“我就在想,只要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我觉得就足够了。”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到孩子们,除了上课之外,刘秀祥还发起了“助学走乡村行动”,开展各种形式的励志演讲,去帮助孩子们树立自信心。课余时间,他骑着摩托车走村串寨四处劝学,希望孩子们能够来到学校读书。十年来,虽然摩托车骑坏了8辆,但是刘秀祥仍感欣慰:“2012年,我们全县只有70人考上大学,但是2022年,我们有1300多人考上大学,每个村至少有一名大学生。望谟县教育的发展其实也是贵州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教育彻底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让大山里的孩子有了更好的出路和更多的选择。”

江西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南下村党支部副书记石玉莲,在40岁时走进江西农大,成为一名农民大学生。在学校里,她第一次知道了水稻直播技术:“这个‘直播’可不是电视直播,而是把种子直接播撒到田里。以前我们种田得先育秧再插秧,一个人一天最多插一亩,学了这个技术,十分钟就完成。回到家,我就在自家田里开干。刚开始大家都不相信,别人家的秧苗已经育满田了,我家田里还是光板一块。有人笑话我说:‘你会种田?你会种草还差不多’。可到了收割的时候,我们家大丰收,田里厚厚的一层谷子,大家看我的眼神都不一样了。”

尝到科技种田的甜头后,石玉莲觉得一个人富了不够,还得带着大家一起富。“现在,我们的田里从种到收基本上是机械化播种,喷药用上了无人机。我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也成了无人机飞手,一个人可以管一千多亩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这十年我真正是梦想成真。回去后,我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去干,和乡亲们多种田、种好粮。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石玉莲底气十足。

埋头苦干,锐意进取,这既是我们成功的方法论,更是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奠基石”。

“学生时代我就特别仰慕老一辈科学家,梦想自己也能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过去这十年,我实现了这个梦想。我和团队参与了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的建设,参与了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研制,推动我国量子通信领域从跟跑到领跑,进入世界第一梯队。量子通信专业性强、技术性强,我们的工作就是让量子这一微观事物为我们所用,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信息传递保驾护航。”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周雷表示,这十年他们建成了总长超过1万公里的量子通信地面光纤网络,并实现了与量子卫星的连接,构建了一张天地一体的量子通信网络,向金融、能源、政务等领域提供量子安全服务。“今后我和团队会继续追寻科技报国的梦想,坚守在量子科技创新的一线,用更领先、更成熟、更自主可控的技术,为国家和社会的信息安全贡献力量。”周雷这样说。

“大家是不是也没想到,我一名‘快递小哥’成为党代表。我们这个群体在全国有近400万人,我非常荣幸地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我们快递行业的荣誉。这足以证明在我们这个时代,任何人只要努力,不怕吃苦,就能在普通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就能创造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快递小哥’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这句话一直温暖着我们‘快递小哥’的心,也让我们更有干劲,我们一定会把每一单快递送好。”在京东集团京东物流北京鼎好营业部负责人、快递员宋学文看来,只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把每一天过好,普通人也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创造自己的辉煌。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坚持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我们一定能够谱写出更为绚丽的华章!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