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观察

团结如钢

2022年10月23日 08:06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司晋丽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了。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回望,“团结”无疑是贯穿这场盛会的一个关键词。

二十大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团结如钢,鲜明生动地阐释了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奋进的面貌与姿态,是鼓舞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动员令,指明团结奋斗之于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团结如钢,要求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融入共同奋斗的钢铁洪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必须继续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清醒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必须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前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更加紧密团结在党的光辉旗帜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弘扬斗争精神,依靠团结奋斗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凝聚各方智慧、汇聚各界力量,形成斗志昂扬、攻坚克难、战无不胜的钢铁洪流。

团结如钢,要求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迎难而上中锤炼钢铁般的意志。温良是中国人的精神底色,但这并不意味着软弱。这一点,百年奋斗历程足以佐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一系列伟大成就,尤其是在新时代的十年伟大变革中,历经几多艰辛,几多磨难,全体中国人民不畏惧、不退缩,焕发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这令我们坚信,无论前进道路上遇到多少曲折和挑战,只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再与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相融合,必将锻造成坚硬且富有韧性的钢铁意志;要实现新征程的宏伟目标任务,未来航程上依然少不了风雨交织、惊涛骇浪,因此,这块钢铁还必须纯度很高,具备优良的抗腐蚀性。

团结如钢,赋予了以“团结和民主”为主题的人民政协新使命。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需全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更加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新征程上发挥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好人民政协密切联系各族各界各方面人士的独特优势,凝心聚智、汇力攒劲,为实现新征程新目标、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

历史进程不可逆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号”巨轮毅然踏上新征程。14亿人民自信自立、团结如钢!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