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代表风采

许可慰代表:

大陆把人民至上写在了实践中

2022年10月23日 08:37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修菁

身为一名定居大陆的第三代台胞,中共二十大代表、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许可慰是第二次参加中共党代会。

在疫情战场,许可慰是为数不多的台湾医生,由坚守病房战疫到走进人民大会堂履职,他以来自台湾的医者和党代表身份见证,大陆举全力应对疫情并从逆境中奋起。

“在武汉抗疫期间,我感受最深的是,我们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写在了实践中。”通览二十大报告,许可慰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其中对于中国式现代化概念的诠释,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丰富,也是中国共产党面向全体人民的再一次庄严承诺。

2020年初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许可慰率领所在医院151人组成的医疗队在危急时刻从广东驰援战疫。“我是老医生了,应该到一线去。”这支临时医疗队进驻的是专门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许可慰负责新开辟一个重症病区,同时协助其他病区工作。

在武汉疫情之初,许多当地的台商台生主动联系许可慰,表示希望提供支援,不断有人询问生活或工作所需。他回忆,那时一个强烈的感受是,病毒才是共同敌人,两岸同胞不分彼此,台湾众亲得知他援汉的消息也表达问候,这份情谊令他动容。

“台湾问题是祖国国力衰弱、民族羸弱之时的历史产物。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已走上不可逆转的进程。”许可慰表示,他从二十大报告里看出,中共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是坚定的,“美国打‘台湾牌’只是把台湾当作棋子。甘心作马前卒是民进党当局愚蠢的决定,根本没有把老百姓放在心里。”他表示。

在大陆生活的台胞近年积极投身国家发展建设,许多人参与到国家政治生活中。他们的身影在台湾引起广泛关注。在许可慰看来,这反映出台胞群体盼望国家统一的心境,也能表达这些台胞愿为统一事业出力的态度。许可慰说,参与政治生活,可以与台胞、台生通过更多渠道交流,并反馈台胞群体声音。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