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侯光明:走“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强国之路

2022年10月23日 10:1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有着深刻而丰厚的内涵。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包括“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及“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为我们把握电影事业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就电影行业发展来说,“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就是以电影强国建设支撑文化强国建设目标。要实现中国电影的文化引领作用,需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继续深入探索由理论体系、实践创作和人才培养三部分构成的“中国电影学派”,发展中国电影理论、总结中国电影经验、打造中国电影模式,探索中国电影类型,创作出代表中国的优秀电影作品。

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就电影行业来说,就是要进一步重视电影教育、电影科研,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解决中国问题的电影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完善中国电影教育及科研体系。需要我们不断开拓多元化的中国电影教育模式,不断丰富中国电影教育的思想文化内涵,以“中国式现代化”改革电影人才的培养机制,建构一支观念更新、充满活力、类型多样,适应国内外市场挑战的中国电影人才队伍,并推动中国电影高新技术的研发及应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电影事业发展。这十年以来,中国电影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进步和发展。从2012年到2022年,中国电影总票房累计高达4070.9亿元,全国电影银幕总数高达82248块,2016年以来,内地银幕总数连续保持世界第一。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新主流电影”强势引领电影市场,电影题材与类型逐渐丰富,电影产业与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大批青年导演崛起,并接连取得重大电影技术创新,中国观众越来越喜爱国产电影。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中国电影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电影强国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高中国电影的文化凝聚力、创新力、传播力,从而更好更快地实现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

(郭海瑾采访整理)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